签约210亿元 哈密算力经济乘风起航

2024-04-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算力1000P,一年需要用电多少千瓦时?

据国内电力专家测算,1P算力每天(24小时)约需电力2400千瓦时,也就是1小时100千瓦时。1P算力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相当于500台高性能电脑的算力总和。

据此,1000P算力每小时用电量10万千瓦时,每天用电240万千瓦时,每年用电8.76亿千瓦时。

算力的尽头是电力,没有充足的电力供应,算力经济的发展便无从谈起。而在哈密,丰富的“风光”新能源电力供应,成为发展算力经济的依托。

算力经济是新质生产力。4月11日,哈密市召开新质生产力重大产业招商签约大会,现场签约氢能及算力产业招商引资项目14个。其中,算力产业投资项目有6个,总投资额达210亿元。

这些项目包括,算力产业两个2000P、两个1000P智算中心耦合新能源投资项目,一个算力产业智算大模型应用项目、一个算力产业智算大模型云服务项目。

签约来哈密投资算力产业的企业有联泰集群(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达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等业界头部企业。

依托丰富的新能源电力资源,哈密市把算力经济的发展视为锻造新质生产力的重中之重。2023年,哈密市充分发挥电力资源优势,会同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创新成立能源算力融合(哈密)研究院,主动谋划构建郑州—庆阳—哈密城市算力网实验场,研究启动数字丝绸之路算力先导区建设规划和数算电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哈密市(伊吾)先进计算集群示范一期项目和伊吾算力经济示范区(产业园)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智算算力市场刚刚兴起,但已展现出迅猛发展之势,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市场空间会更大。”能源算力融合(哈密)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潮介绍,哈密市目前已完成伊吾融合算力中心一期项目建设,智算算力达128P,即将进入应用测试阶段,北京、重庆、郑州等地多家公司都在积极对接测试;二期项目智算算力将达1000P,预计6月建成启用,而且未来规模有望达到20000P。

李潮说,哈密正抓紧建设算力经济创新示范区,以能源资源优势吸引在人工智能领域对高能耗有需求的大模型、科学计算、元宇宙等前沿企业及高端人才,不断加快算力经济新产业的发展。

此次新签约的六大项目,对哈密算力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骨干支撑作用。

“哈密在能源和电力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风光’新资源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在天山北侧的伊吾县气候条件好,常年凉爽,利于机房散热,很适合建设大规模的智算中心。这一批智算中心项目建成后,哈密的能源产业将有望从原来简单的能源电力输出模式,转变为能源电力加算力输出的模式。将来在算力输出的模式下,也会诞生出一系列与算力网相关的先进技术,并为能源产业赋能,提升能源产业的智能化程度。”联泰集群(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梁彧说。

“哈密市找准了自身在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中的定位,在算电融合赋能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哈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林表示,此次哈密算力经济领域一批新项目签约、一批优势企业入驻,标志着哈密算力经济的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提升了哈密算力经济产业的影响力,当前,哈密正积极开展数字丝绸之路算力先导区建设规划和数算电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先进计算集群和算力网示范项目建设,希望能吸引更多算力经济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在哈密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