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沙漠设施农业发展一线观察

2024-04-1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张晓龙

  近些年来,我国“菜篮子”产品需求提升,而水土资源日趋紧张。《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提出,在保护生态和不增加用水总量前提下,合理利用各种非耕地资源,科学利用戈壁、沙漠等发展设施农业。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面临哪些瓶颈?怎样发挥科技力量?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戈壁沙漠设施农业仍面临瓶颈

  正是春季农业生产忙碌时候,在新疆墨玉县一片戈壁地带,一家农业公司的260栋大棚种植着西红柿、辣椒、茄子、西葫芦等蔬菜,年产量可达1.3万吨,销售额超过6500万元。

  公司有关负责人王永生介绍,在戈壁地区发展设施农业不容易。“刚开始种茄子,只开花不结果,后来虽然结果但长得不好。我们反复琢磨是温度问题,通过完善‘双拱双膜+砖混’结构、进一步做好保温,现在冬天进棚水汽都会凝在眼镜上,蔬菜长得好多了。”

  近日在2024中国·和田戈壁沙漠设施农业科技创新学术交流暨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启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发展西北设施农业,优势包括非耕地资源丰富、规模化开发成本低,光热资源丰富、蔬菜品质好,湿度低、病害少,有助于解决耕地短缺问题、提高西部农民收入。

  探索科学利用戈壁、沙漠等发展设施农业,是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

  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研究员杨其长表示,当前还面临设施结构不尽合理、专用优良品种缺乏、配套机械装备不足、光热资源利用率低等一些瓶颈,要加快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带动非耕地设施种植规模稳步扩大。

  中国农科院启动重大任务联合攻关

  多年来,甘肃、新疆等多省份对于戈壁沙漠设施农业不断探索。

  在新疆和田县,戈壁沙漠地区中的连栋温室大棚颇具规模。在一家农业龙头企业,1000栋高效节能温室中种植着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西瓜、甜瓜、樱桃等,年产值约2.4亿元,带动了周边农民务工增收和提升种植技术。

  近日,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们和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研讨。对于迫切需要解决的优良品种、基质生产、土传病害控制等问题,专家们将加快科研成果在企业落地。

  据了解,此次中国农科院启动实施“戈壁设施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任务,由中国农科院都市所牵头,汇聚蔬菜花卉研究所、资划所、环发所、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10多个优势创新团队,将加快形成新基质、新品种、新装备、新结构等创新成果。

  在戈壁沙漠发展设施农业,如何加快除尘设备研发应用?如何让温室结构有主动蓄热功能?如何研发适合当地的果蔬品种和节水设施?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们将围绕戈壁沙漠设施结构创新、培育专用蔬菜品种、提高光热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栽培基质成本和创制高效生产自动化成套装备,加快攻克核心技术难题。

  多措并举确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和田地委农办主任尹永忠表示,此前在探索戈壁沙漠设施农业发展中,一些地方存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四张皮”问题。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一定要依托科研院校,高起点进行规划设计。要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进行,统筹用好行政力量、科技力量,采取最优化的机制。

  “我们感觉以现在的方式发展速度和质量都比较好。比如我们要和企业签15年、20年的合同,还没运营,企业就考虑棚的材料是不是能支持这么长时间,并且愿意花钱投入。另外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已经按照市场需求把各个品种、茬口的蔬菜苗提前准备好。棚还没有盖好的时候,土壤改良已经完成;棚膜一盖,苗子就进去了;棚建好的时候,苗已经在长了。”尹永忠说。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杰20多年来一直关注和研究甘肃等地戈壁沙漠设施农业发展,在他看来,除了必要的技术支撑外,地方农技部门的支持和坚持至关重要。政府部门重视,农技人员坚持不懈带着农民做,是在特殊自然条件下发展“戈壁菜仓”的密码。

  据了解,今年新疆将加快果蔬产业发展。其中,和田地区将在组织、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快戈壁沙漠设施农业提升发展,当地10多名专家到各个县进行技术指导,县乡两级农技人员也深入生产一线。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叶玉江表示,和田是我国发展戈壁沙漠设施农业最理想的区域之一,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聚集全院优势科技力量破解技术痛点,带动戈壁沙漠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