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 发展沙产业 添绿又生金

2024-04-07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王凯 热依拉·麦麦提

近日,走进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林,多台大型机械在沙漠中来回穿梭着,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在一行行整齐的梭梭下种下肉苁蓉种子,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春种景象。

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吐普硝村村民伊马木·穆萨说:“我是农机手,在这里负责开拖拉机播种肉苁蓉,一天收入1000元,1个月有3万元收入。等后期肉苁蓉成熟,我还会来这里干活。”

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主任殷红海介绍:“利用今春肉苁蓉生长有利时机,目前我们种了8000亩肉苁蓉,都是机械化种植,聘请了6名农机手,预计1个月后完成播种。”

近年来,麦盖提县在与风沙作斗争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沙漠经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在沙漠开展肉苁蓉种植,通过发展肉苁蓉产业构建风沙综合防护体系,有效治理土地荒漠化,推动“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转变,也让各族群众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于田县皖新中凯肉苁蓉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是麦盖提县2020年引进的一家集肉苁蓉种植、技术推广、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目前该公司建成肉苁蓉种植基地1.5万亩,让昔日撂荒地成了发展肉苁蓉产业的宝地。

于田县皖新中凯肉苁蓉生物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县肉苁蓉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权说:“2020年,我们在麦盖提县投资建设了肉苁蓉种植基地,一期种植的1.5万亩肉苁蓉已初具规模,现在我们正在开展二期梭梭接种肉苁蓉工作。后期,我们将在麦盖提县建设一座肉苁蓉深加工厂,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肉苁蓉又称大芸,是一种多年生寄生草本植物,具有较高药用价值,被誉为“沙漠人参”。在沙漠中种植红柳和梭梭发展肉苁蓉产业,不仅有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也产生了极大的生态效益。

殷红海说:“麦盖提县不断加大三北工程建设力度,形成有效的防风固沙生态林阻隔带,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利用24万亩梭梭接种肉苁蓉,通过‘政府+企业+农户’的种植模式,不断形成生态与经济双赢局面。”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为了与风沙作斗争,向沙漠要效益,近年来,麦盖提县积极探索发展沙漠经济,种植防风固沙经济林并接种肉苁蓉,把沙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具有沙漠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如今,通过利用丰富的沙土资源,实现了肉苁蓉价值最大化利用,进一步壮大了产业规模,带动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麦盖提县在改善生态环境、防沙治沙的同时,着力壮大发展沙枣、肉苁蓉等沙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下一步,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将通过不断挖掘生态林的经济效益,让生态林转变为经济林,经济林反哺生态林。”殷红海说。

从防沙治沙到沙漠中“淘”金,把沙漠变成聚宝盆,麦盖提县在遏制沙化土地扩展,确保生态改善的同时,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大力实施产业治沙,做大做强以光伏、奶、肉苁蓉、沙漠葡萄、沙漠有机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为主的沙产业,实现林、农、牧、商一体化发展的沙产业链,在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之间蹚出一条科学、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