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并明确谋划编制“十张网”实施方案。 东联西出的铁路网、通行便利的公路网、干支联通的航空网……本专题将针对基础设施“十张网”是什么?如何积极建设“十张网”?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1. 相关报道

  • 铁龙飞驰贯东西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近年来,新疆把大力推进铁路建设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牢牢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历史机遇,完善路网体系、优化路网结构,东联西出的铁路网日益完善,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铁”动力。今年重点推进的梧桐水至淖毛湖、将淖铁路增建二线等铁路项目将借鉴将淖铁路投融资经验,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布局,为新疆东联西出战略发挥铁路的更大作用。

  • 大道如砥行无疆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近年来,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主动服务交通强国、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部署,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公路网规模持续扩大、技术等级明显提升、网络布局更加优化,通行便利的公路网加快形成。今年,新疆围绕建设通行便利的公路网,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年实施公路建设项目63个。

  • 银鹰展翅天涯近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近年来,新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打造干支联通的航空网,新疆民航深入推动“干支通,全网联”,“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进一步提升。预计“十四五”末,新疆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37个,“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目前,新疆国际航线进一步丰富,与14个国外城市通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积极恢复乌鲁木齐至维也纳、圣彼得堡等地航线,力争开通乌鲁木齐经中亚国家至欧洲航线,研究推进开通国内重点城市经停乌鲁木齐至欧洲、非洲航线。

  • 治水兴水谱新篇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近年来,新疆坚持“水利设施建设和水资源优化配置”两手发力,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文章,推动实施了一批水利网骨干工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初步形成了集生态、灌溉、调蓄、防洪、发电功能于一体的水利网。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把这张网建设得更加完善、坚强,将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让各族群众享有更高的幸福指数。

  • 电网纵横越山河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五

    今年以来,自治区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随着天气回暖,新疆各大重点工程相继开复工,天山南北处处是抢抓工期、奋勇争先的生动场景。在这些重点工程之中,各地星罗棋布的电网项目正在一步步补强现有电网网架,把源源不断的电力运输至新疆各地乃至国内其他省份,构建了一张由西向东、贯穿神州大地的电力网。

  • 气龙奔腾贯神州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六

    作为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新疆不断加强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织密天然气管网。随着西气东输四线工程投产、南北疆天然气利民管道工程扩建,贯通祖国东西和天山南北的“气龙”,跳动的脉搏将更加强劲,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 物畅其流通天下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七

    新疆具备联通亚欧、横贯东西的先天优势。位于亚欧大陆核心地带,“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2023年,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启航,更是为高效畅通的物流网建设带来了无限机遇。

  • 乘“数”而上向未来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八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畅行、AI机器人能准确无误操作复杂设备……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正在数据牵引之下发生深刻变革。推动这一深层次变革背后的“神秘力量”,是以数据为主要要素的算力网。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绿色低碳高效的算力网。在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中,新疆如何科学布局,加快推进算力网建设?

  • 管网纵横牵民生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九

    2024年,新疆将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打造“十张网”中,集约便捷的地下管网名列其中。与公路网、铁路网等显而易见的其他“网”相比,地下管网由于其深埋地下的特性而不易为人注意。但实际上,它被称为城市的“血管”和“神经”,在默默无闻中支撑起百姓的幸福和城市的发展。

  • 跨境路网畅欧亚 ——新疆“十张网”建设系列报道之十

    近年来,新疆牢牢把握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一系列公路、铁路、航空和口岸等互联互通项目建成,联通欧亚的跨境网加快形成,在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日益发挥更大的作用。

  • 新疆打造基础设施“十张网”

    内供外联的电力网是新疆着眼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今年确定密织的“十张网”之一,其他“九张网”为东联西出的铁路网、通行便利的公路网、干支联通的航空网、调控有力的水利网、覆盖广泛的天然气管网、高效畅通的商贸物流网、绿色低碳高效的算力网、集约便捷的地下管网、联通欧亚的跨境网。

  • “十张网”将给新疆带来什么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认真研究谋划,编制“十张网”实施方案,积极打造东联西出的铁路网、通行便利的公路网、干支联通的航空网、调控有力的水利网、内供外联的电力网、覆盖广泛的天然气管网、高效畅通的商贸物流网、绿色低碳高效的算力网、集约便捷的地下管网、联通欧亚的跨境网。从空中到地下,从内畅到外联,从人流到物流再到信息流……“十张网”将构建起综合立体的基础设施网络,畅通生产要素循环流动的“经络”,给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变化。

  • 织密织好基础设施“十张网”

    新疆在建的水利工程也较多,今年将加快推进大石峡水利枢纽、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库尔干水利枢纽等重大蓄水工程建设,多措并举推动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重点实施50个大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组织实施40项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巩固提升65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 织好促发展惠民生“十张网”

    “十张网”是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网。“十张网”涉及交通、物流、能源、水利、大数据、市政、经贸等多项内容,让基础设施融链成网,发挥1+1>2的效果,“十张网”同时发力,必然会释放巨大的发展效能,体现出发展与安全的统筹兼顾、协同均衡,不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系统保障和强力支撑。织密织牢“十张网”,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承载空间,是有效推进新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举措。

  • 织密织好基础设施“十张网”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必备条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东联西出的铁路网、通行便利的公路网、干支联通的航空网、调控有力的水利网、内供外联的电力网、覆盖广泛的天然气管网、高效畅通的商贸物流网、绿色低碳高效的算力网、集约便捷的地下管网、联通欧亚的跨境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