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2024-02-22来源:中国民族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兵团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辉煌篇章。兵团精神不仅是兵团事业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精神源泉,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

兵团精神是兵团文化的灵魂。1954年,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拉开了新中国屯垦戍边历史伟业的序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70年来,一代代兵团人肩负起屯垦戍边、造福一方的光荣使命,挺进沙漠边缘和边境沿线建设家园,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特殊贡献。

热爱祖国是兵团人维稳戍边的动力之源。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贯穿了兵团人的全部行动,构成了兵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兵团团场大多建立在荒原戈壁和偏远山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兵团人以火一样的热情扎根边疆、艰苦创业,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谱写了一曲曲为国牺牲、为国奉献的壮歌。

无私奉献是兵团人稳疆建疆的一贯立场。兵团人历来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兵团创业初期,兵团人将自己为数不多的生产工具、种子、粮食分给驻地各族群众,将辛苦建造的房屋、开垦的土地、兴修的水利,用以支援地方生产。随着经济发展,又无私地将建好的农场、商店、工厂等,无偿移交给地方,帮助地方发展合作社,向各族群众传授先进种植技术,帮助地方提高医疗、教育水平。

艰苦创业是兵团人开荒拓土的真实写照。兵团的发展史,是一部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传承史,是一部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头枕石头眠,铺地又盖天。刺刀当犁铲,开出万顷田。”“谁言大漠不荒凉,地窝房,没门窗;一日三餐,玉米间高粱;一阵号声天未晓,寻火种,去烧荒。”兵团成立之初,兵团人睡地窝子、吃树叶、喝盐碱水,排除万难,开垦土地,兴修水利。没有工具测绘,就把炮兵的瞄准具做成水平仪;没有拖拉机,就肩扛人拉;没钱办厂,就节衣缩食,献出工资、转业费筹措资金。兵团人凭借艰苦奋斗的精神,纺出了新疆第一缕纱,织出了第一匹布,榨出了第一块方糖。

开拓进取是兵团人的不懈追求。外国专家曾断言,“无风一片白,有风白满天”的盐碱地,不可能种植任何植物。然而,兵团人创造了奇迹,使一米深的盐碱地变成了“棉花之海”。兵团人敢闯敢试,锐意进取,攻克了农业、工业上一个又一个难关,为新疆全面推进现代化奠定了基础。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新形势,兵团人勇于探索,实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立足更好发挥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面对每一次挑战,兵团人都以开放的胸怀、创新的精神、不屈的勇气迎难而上,大胆试、勇敢闯,推动兵团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兵团成立70年来,兵团人始终将热爱祖国作为自己的精神信条,坚定不移地扛起促进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统一的使命,承担起永不换防、为国站岗的职责。兵团重点布局风头水尾、边境一线,对维护国家安全、新疆稳定起到关键作用,兵团嵌入式分布、嵌入式居住的格局,对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

新征程上,要进一步践行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聚焦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

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推进,常态化教育与主题教育相融合,丰富教育载体,拓宽教育渠道,扩大教育对象范围。二是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讲述最美兵团故事”“寻找最美兵团人”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争当爱国者、奉献者和团结者,做新时代的模范兵团人。三是加快文旅融合。依托边境团场、兵团精神发源地、三五九旅进疆路线等红色资源,打造兵团精神教育基地,开发兵团精神旅游线路,寓教于游。

推动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一是将践行兵团精神作为建设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的首要任务,体现在兵团城乡建设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二是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公共文化事业投入,支持兵团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三是打造品牌,讲好兵团故事。挖掘兵团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历史资源,注重打造兵团文化品牌、兵团城市品牌、兵团旅游品牌,讲好兵团故事。

加快兵地融合。一是文化设施共建。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构建兵地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一体格局,增进兵地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兵地深度互嵌。二是文化产品共享。联合开展文艺汇演、歌舞比赛、体育活动等,通过丰富内容、群众互动、活动组织等树好兵团形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是文旅品牌共创。统筹兵地“大美新疆”自然景观和“红色兵团”人文景观,打造配套旅游线路,让游客感受兵团风貌、了解兵团历史、感悟兵团精神。

在推进兵团向南发展中践行兵团精神。一是全方位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的相互嵌入,是传承弘扬兵团精神的重要基础,是兵团布局的关键要素。二是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要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桥梁作用,提升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的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文化认同。三是发挥兵团精神浸润作用。将兵团精神教育融入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日常工作中,融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中,使兵团精神成为各族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党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