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从业37年资深电视人来中国新疆“追剧”

2024-01-1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2日电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新年假期刚过,哈萨克斯坦KTK电视台节目总监阿依曼·瓦力耶娃来到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此行,她感受到了两国互免签证带来“说走就走”的便利,同时希望为该台寻找到更多中国优质影视剧片源。

  KTK首播中国电视剧收视喜人

  阿依曼·瓦力耶娃有着37年的电视从业经历,通过引进、译制国外电视剧,早已熟知本国观众的“追剧口味”。

  近年来,KTK电视台先后播出《鸡毛飞上天》《嘿!老头》《加油,你是最棒的》等三部中国电视剧。阿依曼·瓦力耶娃印象最深刻的要数《鸡毛飞上天》,主人公陈江河起伏的人生经历,不仅让哈萨克斯坦观众“共情”,同时还了解到了义乌这座城市的发展故事。

  2021年6月,《加油,你是最棒的》在KTK播出后,收视率达到3.58%,这是播出成功的重要指标。“这部剧在哈萨克斯坦年轻人中比较受欢迎,因为他们从剧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引起共鸣。”阿依曼·瓦力耶娃说。

  捕捉剧情里的中国式生活

  阿依曼·瓦力耶娃的儿子曾在中国北京留学。听着儿子讲述在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她对中国电视剧充满了兴趣。

  阿依曼·瓦力耶娃说,“我儿子介绍最多的就是中国的高铁,他曾经乘坐高铁游览了江浙沪地区,留学回国后的这两年,他一直希望能带着我去看看他走过的城市。”

  随着中国电视剧走进哈萨克斯坦,当地观众对中国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认知,KTK电视台成为在哈萨克斯坦通过电视剧介绍中国的窗口之一。

  “中国人全家团聚爱吃饺子,中国家庭也有婆媳关系或者父母与孩子之间沟通的烦恼,中国人度假也喜欢去三亚……”阿依曼·瓦力耶娃认为,观众置身于剧情之中,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普通家庭的幸福与烦恼。

  期待哈萨克斯坦电视剧走进中国

  阿依曼·瓦力耶娃乘坐的由阿拉木图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有不少来中国旅游的哈萨克斯坦游客。

  “电视剧可以让两国民众‘走近彼此’,互免签证则让两国民众随时随刻‘走进彼此’。”阿依曼·瓦力耶娃说,“我期待引进有关中国医疗、法律、美食话题的电视剧,通过起伏的情感剧情,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2024年是中国的哈萨克斯坦旅游年,中哈将支持两国地方间开展各种形式的交往合作,进一步增进民间交往交流。为此,阿依曼·瓦力耶娃也想了解中国人的追剧口味,借此机会向中国观众推介哈萨克斯坦的电视剧。

  阿依曼·瓦力耶娃说,“从哈萨克斯坦的都市、乡村题材的电视剧,可以看到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以及风光和民俗,我们希望这些电视剧能走进中国,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进一步了解哈萨克斯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