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以来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结出累累硕果

2023-11-28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十四五”以来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结出累累硕果

  跨越山海心不远 共建共富手相牵

  11月上旬,由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四季看新疆”之“走进口岸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启动,记者随采访团队赴多地口岸开展行进式报道。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江苏援疆元素处处可见,在助力当地发展中写下了生动注脚。

  智力兴疆,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张主任,谢谢您的救命之恩……”11月10日,江苏援伊·南京工作组医疗援疆专家张晓峰在南通工作组医疗队调研时,突然被一陌生女士一把抓住,待这位女士摘下口罩,张晓峰才认出了她。

  原来,今年9月,在伊宁县南通工作组援疆驻地食堂工作的王女士(化名)持续胸痛,病情危急,南通援疆医疗专家立即请求伊宁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南京援疆医疗专家张晓峰支援。经初步诊断,王女士为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历经穿刺、造影、导丝,并成功植入支架,王女士终于得救了。

  “组团式”援疆一直是江苏智力援疆的鲜明特色。“十四五”以来,江苏持续加大实用型、紧缺型人才选派和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深化“以校包系”“以院包科”机制,组织138所江苏学校与受援地155所中小学、38所江苏职业院校与伊犁11所职业院校、77家江苏医疗机构与受援地15所医院的86个重点科室结对共建,受援地中小学及职业教育、医疗卫生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同时,江苏不断深化拓展干部人才援疆的内涵和外延,以“强基固本”等干部人才援疆“十大计划”为载体,三年开展各类培训500期12万人次。支持1000名干部人才到内地名校提升深造。今年4月以来,江苏援伊医疗专家累计门诊接诊超过5.4万人次,开展手术6400余例。“上学找江苏老师,看病找江苏医生”已成为伊犁当地群众的“普选”。

  产业富疆,“输血”与“造血”并重

  初冬,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县的水稻收割已近尾声。除了整田,伊犁悦然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小平每天要到田里观察刚投放的扣蟹生长情况如何。“今年稻田养蟹1038亩,供不应求。有江苏专家作技术指导,我们已经从学习入门技术进阶到琢磨营销方法了。”

  管小平口中的“江苏专家”来自江苏援疆干部的引荐。“新疆整体水资源不足,水产品需求空间大、市场发展潜力大。我们瞄准这一市场缺口,借助察布查尔县位于伊犁河边水资源相对丰富这一优势,从2015年开展水产养殖对口支援。”察布查尔县发改委副主任、盐城援疆干部黄中茂说,江苏从苗种、技术和资金三方面支持,目前全县有稻田套养螃蟹小龙虾1700余亩,池塘养殖罗氏沼虾等500亩,预计全年经济效益突破1500万元,水产养殖已成为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围绕伊犁州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江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十四五”以来,江苏共促成16家开发园区与受援地产业园结对共建,设立9家江苏援疆产业园,力争通过2—3年努力,建成一批十亿、百亿级园区。三年来,援疆系统累计招商签约落地项目225个,到位资金172亿元,为伊犁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疆第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润疆,涓滴细流共筑精神家园

  9月16日,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指导,南通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县前方工作组、南通市财政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上下进退计千秋——中国珠算非遗文化展》“珠算育人·文化润疆”珠算文化交流活动在伊犁州博物馆开幕,现场3位南通小朋友的看心算和听心算表演震撼人心,“小小神算子”们快速、准确的珠心算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十四五”以来,江苏高水平援建伊犁州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载体提升工程,支持文化馆、图书馆等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打造“石榴籽”书屋,被评为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支持编演《解忧公主》等反映民族团结的歌舞剧和援疆题材小说、电影作品创作。其中大型舞台剧《解忧公主》获2022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和自治区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剧目,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近三年,“江苏援疆筑梦助学金”安排5154万元,为8590名在内地就学的伊犁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支持开展中华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国学讲座300多场。

  从水墨江南到雪域天山,相隔数千里,却隔不断一脉情深。“十四五”以来,江苏共向伊犁州和兵团四师、七师选派中组部计划内援疆干部人才857人,另有柔性引才1252人次,投入援疆资金60.3亿元(含兵团),实施援疆项目962个,通过一场跨越山海、心手相牵的奔赴,在祖国边疆镌刻下共建共富的苏伊印记。

  如今,第十一批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全面接过援伊“接力棒”,他们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援受双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聚合江苏所能、聚焦伊犁所需,筹划实施苏韵伊情·产业引导工程、教卫提质工程、干部培训工程、民族交融工程、文化润心工程等五大工程,与伊犁各族干部群众手牵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共绘更加美好的未来。(颜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