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涌 疆品畅 援疆专列有点忙

2023-11-2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坐援疆旅游专列到新疆玩,一路上很舒坦、很充实。”11月13日,提到今年9月乘坐“京和号”旅游专列到新疆旅游的过程,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退休干部张文海说。

当天,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阿克苏心孜造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万文备好了要发运的1500吨棉制品。他自信地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11月16日开行的援疆专列一到位,5天时间里就能把这些货物发到长三角了。”

虽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但地理空间中的遥远距离,仍是制约援受两地间人流物流的主要因素。如何让疆外更多游客圆梦新疆之旅,让新疆更多农产品走出去,多个省市开启的援疆专列,在密集悠长的铁路线上“堂跑”出了轨上援疆路。

“京和号”、“龙泰号”、“粤新号”、“鄂博号”、“齐鲁之星”、“南方快车”、阿克苏—金华援疆班列、深圳—喀什援疆班列、“乡村振兴”新梅冷链专列……当援疆专列把相距遥远的城市串联,祖国八方同胞更是心向往“新”、心连着“新”,与天山各族儿女共绘美好将来。

引客入疆 一路欢歌美景

今年,在喀什地区旅游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赵洪辉发现,他接待的一拨拨游客中,有不少是乘坐援疆旅游专列来疆。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络绎而来的援疆专列,在旅游路线设计上,往往少不了喀什这个重要驿站。赵洪辉的业务,是把游客送到旅游目的地。在带领游客前往帕米尔高原或达瓦昆沙漠、红海湾等景区的路上,成群操着相同口音的游客,饶有兴致地谈论着来疆后的感受和见闻。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到来前,全国各地已开行新疆旅游专列55趟,累计发送入疆游客4.4万人次。2018年至2022年,全国各地向新疆方向开行旅游列车449列,累计发送入疆游客28.41万人次。旅游专列已成为国内其他省区市赴疆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新疆旅游的特色产品。

从祖国的东北到最西北,行程9000余公里,进入新疆后游喀纳斯、赏天山天池、逛火焰山等景区,黑龙江省自2017年开通“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后,由于具有“一线多游、一票到底、一路景观、一身轻松”的出行特点,受到广大游客喜爱。今年8月,“龙泰号”专列还专门为中小学生开行了一趟研学专列,黑龙江和新疆两地的学生在旅途中交往纯真友谊、交流文化知识、交融民族情感。

今年,在各省市援疆指挥部、铁路运营企业、援受两地文旅部门、旅游服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援疆旅游专列在不断加大引客入疆力度的同时,轨上援疆路承载的旅游内涵愈加丰富。山东省开行的“齐鲁之星”援疆旅游专列上,车厢内布置了新疆的人文风情图片,游客到喀什后一下火车,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盛大的欢迎仪式;安徽省开行的“皖和号”旅游援疆专列,游客在皮山县木吉镇萨依巴格村和村民进行了结对认亲活动。

疆品东输 助推产业兴旺

今年,在阿克苏地区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中,不少县市提到当地具有援疆专列、物流交通等区位优势。这里的援疆专列,指的是在浙江省金华市产业援疆的大力支援下,从2021年8月开始运行的阿克苏—金华援疆货运班列。

“今年,我们已经开行了18趟援疆专列,年底前还要陆续开行3趟。随着浙江与阿克苏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之间的货运需求,明年计划开行32趟援疆专列。”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阿克苏办事处市场负责人吴家豪说。

产业振兴,离不开先进的物流体系,货畅其流则市场兴旺。新疆是农业大区,如何让农副产品便捷地运出去,助推地方产业兴旺、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运输速度较快、运载量较大、运价较低的铁路运输是一个突破口。

8月21日,随着火车笛声拉响,满载着720吨伽师新梅的铁路冷链物流专列从喀什火车站缓缓驶出,目的地是西安市。这趟新疆今年开行的首趟新梅冷链专列,具有安全启运、新鲜到达等优势。因为铁路冷链物流车辆中,箱体24小时不断电,远程监控运行全过程,每5分钟更新一次箱内数据指标,可最大限度地保障新梅的新鲜度。

9月4日,总投资1.3亿元、库容量达3万吨的喀什市中集生鲜冷链基地启用。当天,首班喀什—深圳鲜果冷链专列发车,640吨“喀集鲜”品牌新梅及葡萄从喀什市中集生鲜冷链基地运往喀什火车站,搭乘该冷链专列运往深圳,实现“一箱到底”。

援疆的力量如一股洪流推动着“疆果东送”“疆货东运”“疆品东输”,如一股暖流注入受援地农人的心间,全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用到了新疆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双向奔赴 打造共赢局面

“今年,援疆专列常态化运行后,受益的不仅仅是新疆的棉农和棉企,还有疆外的棉纺产业。”自今年春季相继开行“阿拉尔—长兴南”“阿克苏—长兴南”援疆货运班列之后,与班列多有“交集”的李万文深切感受到,来来往往的援疆列车,在援受两地产业发展中开创了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李万文认为,常态化开行援疆专列,促进了南疆地区与长三角经济体系的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构建起了高效便捷的内循环集疏运体系,为长三角区域棉纺企业提供了原动力。同时,援疆专列在返程新疆的过程中,也把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区域的特色商品运送到南疆。“浙产西进”,丰富了南疆广大群众的消费需求。

“自5月份以来,援疆专列开行的密度增长了130%以上,运送货物1.5万吨以上。我们将进一步用好政策、抓住机遇,畅通‘疆货东运’通道,助力浙新两地产业深度协作。”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朱延平说。

今年3月,山东援疆鲁疆铁路对开班列“商仓流”一体化项目喀什至临沂首列货运班列,开了南疆地区首开货运对开班列的先河,这对推动喀什地区构建“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铁路物流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鲁疆铁路对开班列,预计今年全年将发送货物32万吨,为两地带来20亿元的贸易额。

随着援疆旅游专列频次的增多,援受两地文旅部门和旅游服务企业也在文旅产业合作共赢上做文章。安徽省在2023年“万人游新疆”系列活动中,推出“皖和号”航空+疆内旅游援疆专列,推进游览观光和交往交流交融成效;北京市通过援疆旅游专列的运行,探索支持新疆加快乡村旅游、冰雪旅游发展,推进产业援疆、文化润疆的新经验;山东省通过实施“送客进喀”工程,组织开展“山东人游喀什”“喀什人游山东”等活动;吉林省成立援疆旅游小组团,从人才培养、宣传推介等方面对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开展全面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