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山口口岸感受“高效通关”

2023-11-0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11月5日上午,在阿拉山口公路口岸,一辆辆入境货车有序排队,等待海关查验后再前往边防检查站查验。

10月4日以来,阿拉山口公路口岸不仅公路车道增加了,实现了客货分离,联检流程也得到了优化。

“公路口岸海关查验前移,增加了智能设备,还和边检共享查验数据,大大缩短了货车通关时间。”阿拉山口海关副关长王泉说。

以前,入境货车需要先通过海关卫生检疫,再通过边检查验,最后通过海关查验才算走完入境程序。现在,入境货车先进行海关查验,再进行边检查验。

在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入境全天候车体检查室,记者看到检查室内有4条车道。

“以前只有2条车道,货车过检一般要20分钟左右。现在增加车道,能同时检查8辆入境货车。优化查验顺序后,一辆货车的检查时间不到10分钟。”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曹建国说。

在公路口岸现场,记者看到,入境货车从车体检查室驶出,通过新建公路能直达集中查验中心,实现闭合。出境和入境货车以及客运车都有专用道路,不再共用道路。

2022年,阿拉山口公路口岸日均进出车辆280余辆,单日最高过货量达4700吨。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双向两车道的设计,成了制约口岸通关能力提升的瓶颈。

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通关能力提升二期建设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投资1.68亿元,位于国门限定区内,新建了1.92公里双向4车道通关公路、联检大厅,还配套建设了海关和边检查验设施。

“该项目还在试运行阶段,设计通行车辆1000辆。目前实现了公路口岸通关便利化,做到了随到随走,再也看不到车辆排队堵塞的场景了。通过集中查验场地和流程再造,大大促进了公路口岸通关过货增长。”阿拉山口市副市长许圣强说。

不仅是公路口岸,正在修建的阿拉山口铁路集装箱换装库也是口岸通关能力提升项目之一。建成后,原本只能停靠准轨或者宽轨1个车列的换装库将调整为准、宽轨车列可同时停靠,减少集装箱落地、起吊次数。

近年来,阿拉山口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铁路车站散矿自卸料系统、综保区铁路专用线改造提升、综保区宽轨编组站、油气换装线、公路口岸海关监管库、多式联运中心等一批口岸通关能力提升基础性、关键性项目。

许圣强表示,今年2个公路口岸通关能力提升项目已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口岸过货能力预计提升一倍以上。10个铁路口岸能力提升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明年全部完工,届时铁路口岸年通关能力有望由2000万吨提升至40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