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看新疆之走进口岸看新疆丨畅达通道聚产业 向西开放加速跑——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见闻

2023-11-07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 题:畅达通道聚产业 向西开放加速跑——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见闻

  新华社记者

  阿拉山口口岸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我国距离欧洲最近的口岸。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阿拉山口口岸经济着力发挥区位优势,聚集产业,“黄金通道”溢出效应持续显现。

这是阿拉山口国门(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在阿拉山口站室内集装箱换装库,龙门吊探出机械臂,伸缩、侧移、抓取,将集装箱从宽轨列车搬到标准轨列车。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副主任郭华介绍,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使用宽轨,与中国使用的标准轨相差85毫米,载满货物的班列需要换装作业才能顺利出入境,而换装库就能快速解决这一问题。“一列中欧班列入境后可在1个小时左右完成换装。室内换装不受大风影响,年换装能力达20万标准箱,为货物进出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阿拉山口市粮食现代物流中心,散粮专用车能在6个小时内换卸超过3000吨来自中亚的进口粮食,大大缩短运输时间,减少作业人力,降低综合运输费用。截至记者发稿时,散粮专列今年已开行103列,换装约30万吨粮食。

  据介绍,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达110余条,可抵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截至11月3日,今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已突破5500列,公路口岸过货同比增长超90%达58.06万吨,搭载货物超200种,涉及食品、汽车及配件、铁矿等相关品类。

这是在阿拉山口站编组场拍摄的集结待发的货运列车(无人机照片,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运输的便利也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现有进口粮食加工企业14家,进口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初显规模。

  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级油精炼深加工项目于近日投产,年产能可达5万吨。公司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进口亚麻籽、葵花籽等,通过油料剥壳、低温压榨、物理精炼的新技术,较大程度保留了油品中的营养成分,整个精炼工艺流程无污水排放。金牧生物科技总经理杨海泉说:“公司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农业资源丰富的产区积极合作,又依托口岸枢纽,将精炼油运至西安、郑州的仓储中心分拨,行销疆外。”

11月4日,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的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包装亚麻籽油。新华社记者 赵晨捷 摄

  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董丽娟介绍,金牧生物科技也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家享受保税研发政策的企业。“研发过程中原材料损耗无需补税的利好,让企业不断释放活力,探索研发新产品新技术。”

这是阿拉山口新博油气管道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11月4日摄)。该公司主营高端焊管的生产、保温、防腐等业务。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依托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优势,阿拉山口市也吸引了不少制造企业入驻。阿拉山口新博油气管道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正式投产,生产焊接钢管、保温、防腐等产品,可用于供水、供热以及石油天然气输送。今年,公司已完成和乌兹别克斯坦客户签订的1.5万吨焊管订单。谈及选址创业的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周善征说:“阿拉山口靠近中亚市场、具备宽轨准轨换装设施,交付快、运费低。在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模式下,我们进口钢材原料享受关税优惠,这降低了生产成本。”

  目前,阿拉山口综保区有超过800家企业,其中今年新增135家。在阿拉山口口岸独特区位优势的加持下,跨境电商正赋能实体经济发展。2022年,阿拉山口市成功获批中国第六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在阿拉山口综保区的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不少国际货运卡车停在仓库前,工人正打包装车。今年1至10月,中心跨境电商累计出口包裹超过2081万票,货值约20亿元,同比增长超12%。

11月5日,入境货车在阿拉山口公路口岸停车场等待检查结果。新华社记者 赵晨捷 摄

这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无人机照片,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这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的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