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综保区: 着力为跨境电商发展“疏通经络”

2023-11-0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通讯员 永程凡

11月2日,在位于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的新疆兆丰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刚运抵的哈萨克斯坦饲料级大麦生产原料正在入库,生产线上一袋袋原料经过加工后送到成品码盘区,由全自动机械臂堆放整齐,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第一家入驻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的企业,新疆兆丰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大麦等原料进行生产加工,目前一期已建成年产15万吨的饲料生产线,二期项目已建成年压榨5万吨油料的生产线,预计今年可完成产值1.1亿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品优势,加快市场推广进度,强化产品竞争优势,为‘霍尔果斯造’快速销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作出贡献。”

在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不仅享受水、电、气退税政策,还享受进口原料、设备等货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入区货物视同出境,可享受退税政策及保税服务、保税物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今年以来,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外贸成绩亮眼。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80.56亿元,同比增长72.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5%。活跃开展外贸活动的企业超120家,外贸额73.88亿美元。

目前,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共入驻企业571家,涉及保税加工、仓储物流、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检测维修等领域,解决就业1000余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了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分拨中心,开发上线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提升园区承载力,为跨境电商发展“疏通经络”。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开发区+综保区+配套区’政策叠加优势,围绕商贸物流、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机电装备、电子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把招商引资工作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相结合,打造内外贸一体化加工基地,通过建立一对一包联驻点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力争今年底实现进出口总值400亿元以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副局长、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永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