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琳: 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在新疆

2023-08-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磊

“援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热爱的事业,也是我选择的路。”7月1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十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座谈欢送会上,援疆医生周琳说到动情处,几次哽咽。

周琳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2022年3月,她从长沙来到新医大二附院,担任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神经内科诊疗中心兼神经重症主任。她希望,能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在新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为此,周琳熟悉科室基本情况后,便开始参加神经内科、神经重症等病区的大交班和查房等工作。

“周老师临床思路非常清晰,提高了我主动学习的能力和意识。”新医大二附院研三学生马林岑说,周老师手把手教临床操作,每天开展教学查房,再到危重病例的临床实践,从医、教、研三方面助力我们成长。

周琳制定了详细的科室规划,管理与业务两手抓。她要求医护人员学习先进医疗技术,督促青年医生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鼓励他们走上讲台分享学习心得。

周琳每月还进行两次专题授课,规范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流程,将先进的治疗理念普及给科室医生。

今年3月,患者丁先生患疾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未愈,有医院诊断为肉毒中毒,“症状很像,我们为他用了抗毒素,可样本送检后,却是阴性。”新医大二附院神经内二科主任雍雨暄说。

周琳听说此事,查看了丁先生的病史、体格检查和诊疗情况,建议进一步做肌电图、腰穿脑脊液等检查,认为有可能是格利巴利综合征。“我们按格林巴利的思路做了鉴别,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目前病人恢复很好。”雍雨暄说,周院长拓展了我们青年医生的诊疗思路,提高了我们的诊疗水平。

在周琳的推动下,现在,新医大二附院成为湖南省神经内科联盟副主席单位,湘雅医院神经内科疑难病例讨论和神经影像会诊时,新医大二附院医护人员也能同步收看参与,增进交流学习。

援疆期间,周琳共举办和主持专题学术讲座50次,参与社区义诊和全疆巡回医疗基层技术推广15次,并协助成立帕金森病MDT,提升了帕金森病及DBS(脑深部电刺激疗法)手术的规范化诊疗。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周琳收到了很多患者赠送的锦旗。得知她即将离开,患者们有些不舍。“舍不得她走,周医生医术高明,我们认可她。”患者杨先生说。

“一次新疆行,一生新疆情。”周琳说,离开不是结束,“湘雅人”会一茬接着一茬干,为新疆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