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尔金山兽道“交通”忙 珍稀野生动物频繁“亮相”(图)

2023-05-2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8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尚鹏)近日,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发现了豺、猞猁、野牦牛等十余种珍稀野生动物在同一地点不同时段活动的画面。

  视频截取画面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豺、野牦牛、藏野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猞猁、狼和岩羊在同一处峭壁山峦间频频出镜,悠闲自得。其间,成群的豺迈着轻盈步伐,在镜头前嬉戏打闹;生性狡猾戏称为“山猫”的猞猁两眼放光,左右张望;绝壁上岩羊母子悠闲散步寻食,秩序井然的狼群沿着山脊依次通过……

  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徐俊泉说:“我们拍到了野生动物有十几种,有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在红外相机中豺在经过时,它一会嬉戏,同时它还标记自己的领地。”

  位于新疆巴州境内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建立最早的高原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长期以来,保护区管理局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区内野生动物、草原、草甸湿地等得到有效保护,珍惜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不断好转,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和完整度明显提高,同时也为高质量推进创建昆仑山国家公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徐俊泉介绍,在保护区东部4900米的垭口处,就是野生动物经常经过的一个兽道,布设了红外相机,我们先后拍到了十几种野生动物,从2008年到2023年红外线相机的记录,我们发现雪豹、豺、还有狼,以及雪鸡、岩羊、盘羊,它们的数量都在成倍地增加,同时我们通过野生动物数量的增多,可以反映出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在向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