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伊吾县以花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21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民众在活动现场一天的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元。 刘亚辉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0日电 (刘亚辉 尔帕 吾守尔)随着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苇子峡乡数万棵野山杏树杏花盛开,以“杏会苇子峡·花香蝴蝶谷”为主题的第五届杏花节火热开幕,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参加。

  苇子峡乡位于伊吾河中下游河谷地带,气候环境适宜杏树生长,野山杏种植近万亩。每年四、五月间,遍布河谷的野山杏花竞相绽放,远道而来的游客以及当地民众齐聚此处,纷纷拿出手机,摆出各种姿势合影。

  “看了好多节目,好多人,吃了好多美食,特别开心,希望大家都来这边看看,来体验新疆生活,品尝新疆烤肉。”来自喀什的游客依尔夏提·卡迪尔说。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精彩的文艺汇演让观众大饱眼福。另一侧,乡村振兴农产品、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网络公益、商品展销直播等活动依次排开,各族民众排着长长的队伍购买展销台上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游客“买得开心”,商家“卖得欢心”,当地民众通过摆摊不仅增加了收入,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和生意伙伴。

  “主要在活动现场销售玩具和气球,我们的气球卖得比较火爆,玩具也可以,一天的收入大概有三千多元。”淖毛湖镇童乐心玩具店负责人马银祥说。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精彩的文艺汇演让观众大饱眼福。 吾守尔 摄

  河南籍游客高卫兵因为工作原因,曾经多次来到伊吾县,但却是第一次来到苇子峡乡杏花节现场,看到杏花节精彩的演出,品尝到美味的食物。高卫兵激动地说:“伊吾县苇子峡乡第五届杏花节场面宏大,人流量多,在现场可以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品尝当地美食,也希望外地游客能经常来新疆看看这里不一样的风情风景,体验不一样的感觉。”

  以花为媒,赋能发展。借着杏花节的东风,苇子峡乡将春日赏花与发展旅游、民俗文化、农家餐饮等紧密结合,组织各类商户100余家摆摊出售农副特色产品,近万名游客参加活动观赏杏花,总消费达50余万元。

包括苇子峡乡在内的哈密各地充分发挥本地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做强特色文旅产业。 李忠奎 摄

  烤肉摊主艾克班·尕依提说:“我们店铺里有烤包子、烤肉、大盘鸡以及各种馕、酸奶、奶皮子等,一天的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元。”

  近年来,包括苇子峡乡在内的哈密各地充分发挥本地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做强特色文旅产业,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旅游、消费、投资,从而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将乡村旅游打造成富民产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