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 织密农村电商“三张网”

2023-04-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现在到村委会就能拿到快递,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到镇上去拿了。”4月3日,在沙雅县红旗镇多勒昆村村委会大院的电商服务点,村民米热古力·阿不力孜拿到快递后笑盈盈地说。

沙雅县人民法院驻多勒昆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叶明霞介绍,多勒昆村离镇中心有7公里,以前村民取快递都是到镇上的电商服务站。今年,沙雅县在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中,邮政、韵达、中通、顺丰、圆通、极兔等快递公司的服务延伸到了一个个村庄。多勒昆村3月初有了电商服务站后,采取村民自取和派送到家两种方式,实现当天抵达当天派送。

电商服务入村到户,不仅给农民带来了消费上的便利,更增添了农村发展活力。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把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作为优化经济结构的有力工具,持续在培育乡村新业态、加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做好“土特产”文章上落细工作举措,织密农村电商扶持政策“天网”、展销产品“地网”、创新主体“人网”这“三张网”,助力全地区农副产品打响市场品牌、实现上网销售。今年1—2月,阿克苏地区实现网络交易额27.85亿元,同比增长17.99%。

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副局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骆林勇介绍,在织密扶持政策“天网”方面,阿克苏地区持续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和“旅游兴阿”战略,在电商经营主体培育、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传统商贸转型升级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全地区数字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织密展销产品“地网”方面,依托浙江市场援疆“十城百店”工程,采取线下展示、线上直播、集中展销等方式,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持续增强特色产品网络消费市场竞争力;织密创新主体“人网”方面,应势而动发布2023年电商直播能力提升计划,着力在改造提升全地区电商直播基地、培育乡村网红主播、举办惠农促销季等7个方面谋篇布局,创新消费服务模式,增强线上消费能力。

随着农村电商“三张网”的不断织密,农村电商成了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1—2月,全地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93亿元,增速22.55%。全地区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多层次、多梯度的电子商务培训20场次940余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举办电商主播技能大赛3场次。

“经过半年多努力,我的直播间已吸粉5000余人,销售家乡农产品10万元。”阿瓦提县农村网红张波说。去年下半年,他开始专注学习关于直播带货的知识和实操技能,并经过阿瓦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专业指导,可以从容面对直播镜头介绍阿克苏名优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