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南京对口援疆优势 塑造新疆文化旅游三张名片

2023-03-22来源:伊宁市委宣传部

  三年多来,第十批南京援疆工作组坚持将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产业援疆、富民兴疆的重要引擎,发挥援疆干部的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挖掘新疆优质文化资源,围绕“汉家公主乌孙和亲”、人民艺术家王蒙“新疆是个好地方,伊犁是好地方中的好地方”以及“新疆光辉灿烂的多民族文化”三张文化名片,精心打造伊宁市全域旅游产品,取得丰硕成果。

  南京援疆工作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发掘史料,讲好张骞的历史使命后续由细君、解忧公主完成的故事,重点实施了汉家公主纪念馆展陈出新,提议并配合江苏援伊前指牵头推进了大型歌舞剧《解忧公主》的创作、巡演,受到国家文旅部主要领导好评。二是围绕王蒙先生在巴彦岱的故事及其茅盾文学奖作品《这边风景》,规划建设王蒙文学小镇。安排援疆资金建设王蒙书苑、塔玛霞儿餐厅;利用乡村振兴资金实施王蒙书屋修缮、“这边风景”街巷改造提升;争取专债资金建设“民族团结学院”;同时,还引入电视剧《人世间》出品团队,创作拍摄《这边风景》电视剧,在巴彦岱村调整文化用地70亩预留为影视基地,拍摄完成后作为旅游景点长期运营。此外,我们还策划举办了王蒙研究全国联席会议首届学术年会暨“名家写伊犁”创作采风活动,王蒙先生邀请一批知名作家宣传伊犁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编辑出版《这边风景——名家写伊犁诗歌散文集》。三是围绕新疆多民族文化,建设石榴花展览馆(多民族文化展示馆)、其文化旅游街区、美食演艺中心,打造锡伯车马店、汉人街杨柳青历史文化街区、多民族民宿集群、六星街音乐庭院(世界最大手风琴)、苏阿勒玛塔村哈萨克民俗村、南岸骑射文化培训基地,让游客感受不同民族的建筑、服饰、音乐、舞蹈、民俗、美食文化等。通过这三张名片,向全世界展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多元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彰显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

  伊犁有47个民族。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长期居住着维吾尔族、回族、乌孜别克族等13个民族,有居民12万多人。近年来,南京援疆工作组持续加大对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大大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观光车司机吐尔逊麦亥麦提•索佩曾是下岗工人,他不仅亲眼见证了喀赞其的巨变,还在3年前找到了这份工作。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年这里变化太大了,特别是南京援疆工作组对吐达洪巴依大院(锡伯车马店)、乌孜别克文化大院等保护性改造让大伙吃上了旅游饭,80多家家访点让大伙在家里就能有收入,自己开观光车每个月固定工资2600元,旅游旺季能达到4000多元,有些马的车夫旺季的收入可以达到近万元每月。目前正在建设的石榴花展览馆等多民族文化展示项目,将进一步丰富喀赞其景区的业态,相信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第十批南京援疆工作组还对景区旅游服务质量进行全方位的提升改造,集中培训讲解员、演员,订制十分漂亮的多民族服饰,购置精美的观光车、马车,设立非遗巴扎等,大力提升旅游景区服务水平。

  如今,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有近2万居民就近或居家就业创业,直接或间接进入了旅游服务业,有效带动了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在南京援疆力量的推动下,伊宁市以承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充分利用援疆资金、专项资金、专债资金、平台融资等约10亿元,持续加大景区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大力提升全域旅游环境,为广大游客营造了舒心惬意的旅游氛围。

  刚刚进入3月,伊宁市六星街就迎来了一批批游客。来自四川的孙达义告诉记者:“我们一行来了几个人,首先来看看六星街、喀赞其,品尝新疆特色美食,感受一下新疆多民族文化。”

  和孙达义一样,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看中了伊宁市的区位优势,以伊宁市为中心来安排自己的旅游路线。驻足伊宁市期间,六星街音乐小镇和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是游客了解伊宁市多元民族文化的必到之地。

  南京援疆工作组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后,将六星街定位于“音乐小镇”,挖掘弘扬多民族音乐文化。2020年,南京援疆工作组继民俗文化陈列馆、手风琴珍藏馆建好后,又在六星街打造了音乐庭院。整个音乐庭院民族风情浓郁、装修精致唯美,大厅摆放着一台委托江苏江阴金杯安琪乐器有限公司设计制作的手风琴,比目前世界之最意大利那台高出13公分、长了20公分,这也是南京援疆工作组赠送给六星街的礼物。

  今年的旅游季比往年来得更早。2月16日就有第一拨旅行团到访。2月23日,“万人游新疆”专列开通,每天都有团队前来伊宁旅游,并呈日益增多之势。六星街音乐庭院负责人常晓娜介绍说:“去年7月份开始正式运营后,我们邀请了很多知名艺术家,输出我们的一些好的音乐文化,每天的游客接待量达到了2000多人次。”

  六星街景区和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成为了游客了解伊犁多民族文化的重要打卡地,这是南京援疆工作组为推动伊宁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

  伊宁市文旅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买合苏提•木沙表示:“这三年,南京援疆工作组安排旅游援疆项目23个,总投入资金达1.4亿元。在产业发展方面,近三年我们与南京秦淮风光游船公司合资成立了伊水之秀游船公司,与拉萨雪鹰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了空中快线直升飞机低空旅游公司,我们还在南京夫子庙开了冰淇淋店。这几年不管是旅游的顶层设计,还是旅游品牌的创建,南京援疆工作组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先进理念,让伊宁市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

  三年多来,南京援疆工作组大力推动旅游品牌创建,伊宁市入选“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名县(区)案例”,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六星街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喀赞其、六星街被评为国家级研学旅游基地;苏勒阿勒玛塔村入选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