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上湖村: 在那杏花盛开的村庄

2023-03-1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这些日子,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杏林中的赏花观景桥粉刷一新,演艺舞台正在搭建中,农家修剪杏树,洒扫庭院,准备迎接3月15日2023年吐鲁番杏花季暨高昌区旅游文化美食节系列活动(分会场)的热闹开场。

吐鲁番杏花开得早,上湖村离城区近且杏树面积较为集中,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如今,“春赏杏花夏尝杏”已成为村里的一大旅游特色。

村里的吐鲁番市沙疗金庄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开了12年,负责人叫买买提·伊明。最初,庄园主要面向沙疗游客,营业旺季从每年6月至8月,5月中旬才开始接待游客。这些年,大批游客在3月中下旬就跟着杏花来了。游客提前到了,买买提就琢磨着如何留住游客。近年来,他在庄园后院种了20亩杏树,“希望游客来了能吃能住、能观景还能游玩。”

上湖村现有民宿、农家客栈85家,其中不少是疆外旅游企业来投资创建的。“吐噜吐噜民宿坊”的负责人叶小钰来自重庆,2020年就来吐鲁番选址,看中了上湖村的位置和环境。现在民宿装修已经完成,她正忙着办理相关手续,“就想抢在杏花季前正式开业。”她说。

往年杏花季,上湖村不少村民参与餐饮、住宿、摆摊、歌舞演艺等旅游经营活动。今年村里免费提供120个摊位,特色美食、手工艺品、非遗产品和特色果蔬等产品展销,3天时间就有40多户村民报名。

村民艾克拜·尼牙孜是第一个报名的。2015年,上湖村着手打造沙疗小镇,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艾克拜也在那年将自家房屋改造成“百年桑树农家乐”。

前两年杏花季,他摆摊卖烤肉、抓饭,小小地赚了一笔。今年他增加了厨师人手,增加了餐饮种类。“抓饭、烤肉、拌面、凉面啥都有,欢迎大家都来!”艾克拜说。

为了让更多人吃上“杏花旅游饭”,上湖村为农家乐负责人、有意向的村民办了两期免费厨师培训班,先后120人参加。

村民因杏花受益后,村里杏树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现在村里主会场周围成片的杏树有98亩。该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努尔丁说:“3月杏花开,6月中旬到8月15日左右是沙疗季。杏花和沙子是我们的两张王牌,沙疗旺季也被称为‘沙子开花的季节’。”

2021年底,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254个乡村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