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特色养殖 “驼”出农户“致富经”

2023-02-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呼图壁县:特色养殖“驼”出农户“致富经”
图为养殖户为骆驼添草。 王涛 摄

  中新网新疆呼图壁2月15日电 (喇小飞 王涛)一峰峰膘肥体壮的骆驼悠闲自得的啃食着草料,看到有人靠近,不少骆驼抬起头望向来人,嘴里仍不停地咀嚼着草料,口鼻中呼出大片大片的白气。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百泉村牧民拉恒拜克·吐尔四坦的骆驼养殖棚圈,看到上述场景。拉恒拜克·吐尔四坦是百泉村远近闻名的骆驼养殖能手和养殖大户,凭借多年养殖技术和经验,早早实现了增收致富。

  说起他的骆驼养殖事业,拉恒拜克·吐尔四坦不无感慨,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5口人靠着25亩地种植小麦和玉米等传统作物,收入微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骆驼耐粗饲,养殖成本低,市场前景广阔,于是决定去学习骆驼养殖技术。

  在村里的帮助下,他贷款10万元购买了10峰骆驼,通过实践总结掌握了一套过硬的骆驼养殖技术,日子越过越好,还带动村里5位村民共同投资走上了特色养殖之路。随着驼奶旺销,他又不断增加养殖规模,如今已经有130多峰骆驼。

  据了解,骆驼全身都是宝,不仅可供驱使,还能提供毛(绒)、肉、乳、皮、骨等畜产品。拉恒拜克·吐尔四坦说,现在主要以出售驼奶为主,驼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因此市场需求量大。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骆驼每两年生产一次,产奶期为一年。优质的奶源当天就能配送到呼图壁县、昌吉市和乌鲁木齐。按年产驼奶10吨算,月收入可达1万元,一年下来仅驼奶收入就有12万元。

  骆驼养殖户埋拜来克·柯孜汗说:“我打算增加更多的骆驼,建立合作社,带动身边的村民跟我一起增收致富。”

  近年来,呼图壁县立足畜牧业资源优势,将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带领村民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牲畜养殖产业,使驼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百泉村村主任赛力克说:“目前全村养殖骆驼365峰,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70万元,人均收入22500元,畜牧业占比80%。同时还带动养殖牛、羊牲畜3000多头。今年,我们将继续通过‘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方式,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