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来“打卡” 新疆迎来冰雪旅游热

2022-03-30来源:新华网

3月14日,游客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8日电(记者潘莹、顾煜)近日,冬奥冠军苏翊鸣在新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现身,让滑雪胜地阿勒泰再度引起关注。

  阿勒泰地区地处世界黄金滑雪纬度带,据新疆气候中心介绍,阿勒泰市积雪期长达5个月,以干燥松软的“粉雪”为主,雪质高,当地冬季积雪深度可达31.3厘米。此前,冬奥冠军谷爱凌等也曾到此地滑雪,阿勒泰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全国各地的游客也络绎不绝。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新慧说,3月以来,从各地乘坐旅游包机来阿勒泰滑雪的游客明显增多,特别是很多南方游客特意到阿勒泰领略冰雪魅力。

  广东雪联体育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健安说,近期已有200多名广东游客包机直飞新疆阿勒泰滑雪。冰雪资源丰富的阿勒泰对热爱滑雪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

3月24日,游客们正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阿勒泰冰雪旅游火热是新疆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借力北京冬奥会,新疆冰雪经济乘势而上。

  从冰场、滑雪场到冰雪主题乐园,新疆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以冰雪旅游为龙头的冬季旅游发展迅速。仅今年春节假期,新疆就接待游客360.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28亿元。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西部冰雪休闲旅游蕴含商机,具有2025年实现5000万冰雪旅游人次、1000亿元收入的市场潜力。

3月14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教练正在给游客们教学。(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新疆正在打造世界级冰雪产业,推出冬捕、温泉、跳雪、休闲度假等冬季旅游产品。这让游客有得玩,也让更多农牧民腰包鼓起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