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民军队大生产运动和现代工业的起步

2018-05-27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和平解放后,王震率人民解放军一兵团二、六军进驻新疆,加上原起义部队和民族军,新疆部队总数达20万人。当时农业生产水平极其低下,20万人的粮食供应成了一个严重问题。
  为了减轻新疆各族人民的负担,以王震为首的新疆军区坚决执行中央指示,开展了大生产运动。1950年1月,王震发表讲话,动员全军将士,一面保卫祖国边防,肃清土匪特务,一面从事生产建设,依靠全体官兵的亲手劳动,开垦荒地,就地取得生活资料。在王震的带领下,解放军官兵在天山南北的辽阔土地上摆开战场,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将士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开荒垦地、修渠引水。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全军将士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1950年,驻疆部队开垦土地6.4万公顷,共收获粮食3427万公斤,棉花35.7万公斤,油料186万公斤,瓜菜2254万公斤;此外还喂养禽畜16.6万头(只),这解决了部队7个月的用粮,蔬菜则全部实现自给。农业大生产不仅解决了驻疆部队的粮食问题,给国家节约了大量经费,更重要的是减轻了当地人民的负担。其后,随着屯垦生产规模的扩大,到1952年,部队生产的粮食达9500万公斤,综合自给率达到65%。大生产的实践,使新疆各族人民亲身感受到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片赤诚。
  为了践行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做好事的诺言,驻疆人民解放军在开展农业大生产的同时,又开始了创办新疆现代工业的建设。
  工业建设最重要的问题是资金。为了筹集资金,王震司令员号召广大指战员节衣缩食,积累资金投入建设:军人每年两套军装,节约一套,两件衬衣,节约一件;一年一套棉军装改为两年一套;鞋子、袜子、帽子都酌减供给,甚至连衬衣领上的翻领也省去,军衣的口袋由四个减为两个。粮食、菜金、办公费都挤出一部分用于工业建设。就这样,一点一滴,驻疆解放军硬是从自己的衣食中省出了新疆工业建设急需的经费。
  没有技术人员,就去聘请、去动员、去培养,凭着对新疆工业建设的诚心,聚拢了一批技术人才。工作条件艰苦,大家就想方设法克服。仅用了短短的3年时间,驻疆人民解放军就在新疆空旷的戈壁上,先后建起了六道湾露天煤矿、乌拉泊水电站、新疆水泥厂、七一棉纺厂、八一钢铁厂、十月拖拉机厂、新疆机械厂、八一面粉厂等一大批大型工矿企业,为新疆现代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