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平解放

2018-05-27来源:天山网

  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其后,各路大军向华南、西南、西北迅猛挺进。在西北战场,彭德怀指挥第一野战军,攻西安,克兰州,占西宁,据银川,进军河西走廊,兵临玉门,10万大军直叩新疆大门。
  中共中央在立足军事解决新疆问题的同时,根据形势,努力争取和平解放新疆。中共中央派出联络员邓力群由苏联进入新疆,于1949年8月14日抵达伊宁。邓力群向三区领导人传达了中央的意图,并代表党中央邀请三区派代表参加即将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区领导人欣然接受邀请,并明确表示,在和平解放新疆的问题上,赞成中共中央的一切主张和决定,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立群电台”,党中央与三区领导人建立了联系,将三区革命汇入了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洪流,壮大了新疆的和平力量。9月15日,邓力群秘密抵达迪化,分别与包尔汉、陶峙岳、陶晋初、刘孟纯等会晤,并向陶、包转交了张治中敦促和平起义的电报,传达了中共中央对解放新疆问题的考虑。
  中央通过张治中作陶峙岳、包尔汉的工作。张治中在国民党新疆军政人员中有很高威望,新疆三区革命爆发,他力主和平解决。9月10日和22日,受毛泽东主席委托,张治中两次致电陶峙岳、包尔汉,陈述形势,晓以大义,敦促其走和平起义道路。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新疆代表赛福鼎·艾则孜、阿里木江·哈肯木巴也夫、涂治参加了会议,这对新疆政局产生了重大影响。面对蒋家王朝败局已定的形势,特别是第一野战军向大西北势不可挡的进军步伐,以及新疆和平进步力量的发展,新疆军政当局迅速分化,陶峙岳、包尔汉等表明了走和平道路的态度。
  兰州解放的消息传到迪化,新疆国民党驻军士气大落。陶峙岳因势利导,陈说利害,最终促使顽固派交出部队,离开新疆,为和平起义扫清了障碍。同时,以包尔汉为首的省政府也采取各种方式,动员各民众团体和广大群众一起为维护新疆的和平而努力。9月25日、26日,新疆军政两界分别由陶峙岳、包尔汉领衔,各师旅长、省政府委员联名发出通电,宣布起义。10月12日,人民解放军6万人马,几路大军从酒泉出发,向新疆展开气势磅礴的大进军,迅速完成控边布防任务,把五星红旗插遍了天山南北。
  从新疆国民党军政通电和平起义,到人民解放军进驻南北疆完成布防,新疆实现了和平解放。这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个重大胜利,开创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