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添“新丁”

2023-05-3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报道:26日,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塔城分公司生产的高107米、最大直径5.28米、单段最大重量74吨、单套重量达325.8吨的6.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塔架正式下线。

作为首批入驻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它的投产给塔城地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增添了新动力。

2021年,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在塔城成立分公司,并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内进行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共设置6条风机塔筒及光伏专业生产线,配有各种大型加工设备300余台。可年产3兆瓦以上风机塔筒400套、实现年产值8亿元,带动200人就业。

“经过一年多的项目建设,今天,我们首台风机塔筒正式下线。目前,分公司承接了3个风电塔筒制作项目,共计54套。”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银林说,产品的下线,意味着公司在塔城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布局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公司将立足新疆,面向中亚,致力于打造一个绿色低碳、高端制造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装备制造出口基地,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示范基地。

“4月底,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投产,5月26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塔城分公司投产,一家生产风力发电机组和叶片,一家生产塔筒,两家风电企业相继投产,让我们塔城地区风电装备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刘志锋说,目前,塔城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雏形已形成,下一步,将实施好“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工程,重点培育链主企业,强化龙头带动,促进产业链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