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把脉”新疆饲草业发展

2023-05-3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马帛宇报道:“什么草种最合适在这种?什么技术补短板最有效?”从业23年的新疆迈特威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飞找到了最佳答案。

5月27日,由自治区优质饲草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新疆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承办的“新疆优质饲草产业技术交流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自治区优质饲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企业家等12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为新疆饲草业发展出谋划策。

会上,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对我国草产业技术进步发展情况与新疆饲草产业发展建议做了介绍。同时,与会专家们对西北苜蓿种业发展的思考、盐碱地风沙地苜蓿栽培及青贮技术、多种饲草资源的加工与利用、新疆农区肉羊产业发展现状及对饲草料的需求、奶业与饲草需求等进行了互动交流,企业家们受益匪浅。

“新疆既有广袤的草原又有良好的种质资源,如何开发利用好,需要去破题!”张英俊介绍,想要破题首先要对无芒雀麦、鸭茅这些既有经济价值又有生态效益的多年生牧草做好保护和开发;其次要加大边际土地种植面积,现在我国最缺的是豆科牧草尤其是苜蓿,而新疆独特的气候条件,能够使其获得高产;此外新疆也是最佳的种子扩繁地,作为国家农业的重要产区,如何提高它的比较效益,需要在技术上突破。

对此,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张博介绍,新疆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份,但是耕地面积并不多,优质饲草量不足,主要以天然草地的利用和人工饲草种植作为支撑。如何把草种好?近年来,以新疆优质饲草产业技术体系为科技支撑,科研工作者正与企业合作,在品种、节水技术、抗逆栽培技术、收获机械、草产品加工以及草产品市场流通等方面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