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 招商全链条 服务全周期

2023-05-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这里既是招商洽谈的‘会客厅’,也是签约落地的‘服务站’。”

谈到阿克苏地区招商服务中心,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慧自豪地说,作为地区招商服务“第一站”,服务中心打造了集形象展示、客商接洽、项目签约、手续代办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招商服务平台。

在这里,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布局深入实施的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正牵引着阿克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东方希望集团、陕西黑猫、龙宇新材料、中帛纺织、有丰活性炭等一批优质企业,被阿克苏优质的招商环境吸引,纷纷来投资兴业。今年1—4月,阿克苏地区执行招商引资项目545个,落实到位资金236.41亿元,到位资金总量全疆排名第四。

优化招商环境,这里到底有何“绝招”?5月25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阿克苏地区招商服务中心,看到八方宾客接踵而至,一派繁忙景象。

过去,在面积广袤的阿克苏地区,想了解县市的投资环境和招商信息,路上就得跑几天;如今在招商服务中心,7县2市一天就能“尽在掌握中”。

走进招商服务中心的各县(市)形象展厅,从最东端的工业强市库车市,到最西端的传统农业县柯坪县,从“世界胡杨公园”沙雅县,到“塞外江南鱼米之乡”温宿县,各县(市)投资环境、资源禀赋、产业布局、招商方向等信息一目了然,各地招商负责人正一对一接洽,讲解员热情地介绍“自家”优势。

“我们成立招商服务中心,就是为了整合集中全地区优势资源和招商政策,让客商更高效、更经济地选择投资项目和地点。”刘志慧说。

招商服务中心搭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各地县级主管领导、招商业务骨干入驻中心,发改、商务、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按需前来接洽座谈,现场解决意向客商疑虑,快速推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见效;项目签约专员、手续代办专员提供全链条招商服务。

“只要你来干,手续我来办”并非只是一句口号。招商服务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证照代办,让来疆投资的天津客商刘云鹏感慨:“从立项、签约到申请建设审批,我们全程只管签字。”招商服务中心全过程“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是他看好当地营商环境,下定决心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明平介绍,自治区提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以来,招商服务中心已实现由“企业找政府”向“政府请企业”、由“县(市)分头洽谈”向“中心统一商洽”、由“企业自己跑办”向“政府全程代办”的重大转变,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弯路,让服务更有诚意,让企业更有信心。

“会客厅”+“服务站”的创新、高效、精准服务模式,创造了当地招商引资“天天有对接,周周有推进,月月有签约,季季有开工”的良好局面。招商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共接待来访企业及客商1709批6414人,举办集中签约仪式7次,签约项目129个,金额5047.75亿元。

招商,不仅要“引得来”,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量的增长”,更要“引得好”,为优化当地经济结构带来“质的提升”。记者看到,服务中心大厅正中的电子大屏上,滚动显示着当地产业招商大数据。在“八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的条目细项中,深绿色表示已成形或落户的产业链环节,浅绿色则是尚待补充招商的项目。

刘志慧介绍,服务中心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对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着重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整合和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

新疆满华管材有限公司,就是阿克苏市招商局根据大数据比对,寻找当地油气产业关联项目存在的弱项后招商引进的企业。“我们将在阿克苏市西工业园区开工建设PE管材及配套管件生产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城市天然气管道输送和石油管道输送,将对当地油气产业起到延链、补链作用。”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云鹏说。

据悉,目前阿克苏地区正在招商服务中心构建智慧产业招商大脑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将助力当地运用大数据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更好地做到建链、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提高当地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