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今年通行中欧(中亚)班列超3000列

2023-05-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霍尔果斯5月24日电 (李明 李辉慧)24日11时30分,一列从西安国际港始发,满载日用百货、电器零件、服装玩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站缓缓开出,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经该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数量突破3000列,其中中亚班列占一半以上。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欧(中亚)班列运量持续增长,成为联通欧亚的重要桥梁,越来越多“中国制造”选择搭乘中欧(中亚)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走向中亚、欧洲市场。据该口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搭乘中欧班列“出海”成为亮点之一。

  霍尔果斯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方超告诉记者,今年前4月,该公司代理的班列已有1410列,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他说:“如今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口岸系统实时查询班列信息,办理通关手续更加方便快捷,许多客户已将中欧(中亚)班列运输列为首选物流方案。”

  霍尔果斯站通过打造数字化口岸推行无纸化转关及信用交接制度,进一步压缩班列换装及通关手续办理时间,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据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张冬昌介绍,目前霍尔果斯站的进出境班列保持在日均20列以上常态化开行,口岸单日交车数最高达到29列,创下建站以来最好水平。

  据统计,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班列数量累计超2.8万列,班列开行线路达77条。这条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黄金通道”正加快释放“黄金效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