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出圈 新疆阿克苏市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3-0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阿克苏市老街夜景。 乔琪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 (王小军 柴美玲 张勇)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市借助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引导村民盘活闲置住宅,改造成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服务设施完善的特色民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走进新疆阿克苏老街民宿陶画源店内,陶艺师高泽君正在创作顾客定制的花瓶。“五一”小长假期间,他家的5间客房爆满,一房难求。靠着经营特色民宿,日子越过越红火。

  高泽君说:“村子美了,游客多了,好生态鼓起了我们的钱袋子。游客来民宿,不仅能品尝到地道的阿克苏特色美食,还能亲身体验制陶的乐趣,私人订制专属自己的陶艺品,留下一段难忘的记忆。”

  民宿是了解一个地方生活方式、感受地域文化的最直接的通道,“民宿+”的新模式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多的玩法。在当下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游客会选择住民宿,感受乡村慢节奏的“休闲”生活。

  来自重庆的游客倪雅亮说:“我是第一次来阿克苏旅游,这里风景美如画,美食也很有特色,烤包子、羊肉串、手抓饭好吃的让人停不下来。晚上打算在这里体验一晚‘天空露台’,感受触手可及的星空。”

新疆阿克苏市老街特色民宿。 乔琪 摄

  据了解,新疆阿克苏市老街民宿是通过居民自用住宅、空闲房屋进行改造、升级,成型后的每间民宿在保持原有生态的基础上,还蕴含独特的风格和韵味。其中,最具特色的有天空露台、幽静小巷、千佛洞窟壁画等。老街民宿共有客房120余间,影院、书吧、茶吧等各种业态一应俱全。目前,老街民宿是新疆阿克苏市唯一具有民族特色的全新商业综合体。

  新疆阿克苏丝路魅力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朱志刚说:“进入4月份以来,老街民宿经营者就没闲着。在民宿产业发展上,我们将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等资源,引入紫砂壶现场制作、木雕工艺制作等体验服务,打造推出了一批游客喜爱的民宿品牌,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老街体验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据了解,下一步,新疆阿克苏市将积极引导民宿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持续深耕民宿项目,创新“民宿+旅游”“民宿+美食”“民宿+文创”等“民宿+N”运营模式,全域探索经营业态的可持续发展,以乡村民宿为纽带,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