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范儿”十足 新疆阿克苏市北斗导航智能播种玉米

2023-04-2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坦村,安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玉米播种机正发沿着路线匀速前进,播种 。 热甫亥提·阿不力米提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9日电 (王小军 柴美玲 王若馨)2023年,新疆阿克苏市大面积采用新型农业播种机械,保证春播质量,提升春播速度。

  连日来,在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坦村大田里,一台台无人驾驶智能一体化玉米播种机正在缓慢前行,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精准定位下,播种机正沿着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匀速前进,开展播种、铺膜作业。

  种植户曹世良说:“以前播种,我们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生怕播行不直、接茬不准,导致土地利用率低。现在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仪,设定好线路和地块数据,播种机就能进行直线播种,每千米偏差不超过2厘米,播种精准度明显提高。”

  今年,曹世良计划种植580亩玉米,年初在村科技人员的指导下,给拖拉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自动驾驶系统,只需按照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拖拉机就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并且能同步实现下种子、施肥、铺设滴灌、覆膜作业。

在新疆阿克苏市大田里北斗卫星导航的精准定位下,无人驾驶的播种机完成下种、铺膜、覆土。 热甫亥提·阿不力米提 摄

  “采用这些先进设备,解决了以前播种不直、行距不匀等问题,实现每粒种子的播种深度相同,确保种子同时出苗、保苗率高,不仅为我们下一步的田间作业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为我们夺取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疆阿克苏市墩阔坦村科技副主任熊光军说。

  当地,在玉米播种机播种精准播种作业的同时,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通过在两行玉米之间铺设滴灌带,达到高效节水,与传统的灌溉方法相比,可以节水约50%左右。这种模式既解决了人工浇地难题,又解决了玉米生长中后期的追肥等问题,节本增效显著。

  熊光军说:“北斗和浅埋滴灌技术相结合,保证了滴灌带的铺设间距均匀一致,从而实现了玉米精细质量播种,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节水农业的智慧化发展。”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市聚焦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积极推广各类高效智能农机装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质量,提高劳动效率和土地利用率,实现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机械化、标准化水平,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为了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我们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同时,依据农机具补贴等项目,我们大力引进先进高端农机具,全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从而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土地产出率,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疆阿克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喀斯木·司马义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