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新疆巴州320万亩棉田有序精量播种

2023-04-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新疆巴州尉犁县巴西买里村的棉花播种现场,村民尔肯·热衣木正在用自家的无人驾驶北斗导航播种机 申凯龙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3日电 (殷琳 申凯龙 汪志鹏)4月,正是棉花春播的最佳时期,新疆巴州320万亩棉田正在通过机械化和新技术的应用,紧张有序地春耕播种。

  连日来,在新疆巴州尉犁县巴西买里村的棉花播种现场,村民尔肯·热衣木正在用自家的无人驾驶北斗导航播种机,在棉花地里精量播种,工人紧跟着查看开沟、下种、铺膜、覆土情况,确保“一播全苗”。2023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尔肯·热衣木430亩的棉花地里首次使用上了新的厚膜播种技术。

  新疆巴州尉犁县巴西买里村村民尔肯·热衣木说:“用的是国家标准的厚膜,也有补助,一公斤(补助)三块多,给我补了1万多块钱。年底厚膜收回来可以收到85%,它保温,不出草。”

  在新疆巴州尉犁县种植的100万亩棉花地里,全部将使用这种新推出的厚膜播种技术。2023年,首次使用0.015毫米的超强加厚复合地膜投入春播,节水又有利于限制杂草生长。

  巴州尉犁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张晓冬说:“我们今年整县推进,全部用的是超强加厚膜。由原来国家定的0.01毫米,再变成0.015毫米,而且耐厚期从原来的180天变为现在的360天,而且拉力、强力都有所增加。”

  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提升和各种政策补助,棉花种植的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以土地流转后的合作化、集约化模式,让棉花种植机械化、智慧化。

  新疆巴州尉犁县衡山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屈新利负责人说:“目前,我们从统一种,统一管理,统一收,然后统一销,生产资料我们也是统一的。这样我们节约成本,机械化作业,减少了人工成本。”

  新疆巴州尉犁县种植的100万亩棉花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有42万亩达到了高标准农田,实现了农田的集约化、规模化和机械化,巴州尉犁县2020年获得了大众农副产品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机械化率达到了98%,促进了棉田的节本增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