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大型农机培训 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2023-04-10来源: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为提高农机驾驶人员的操作技能与持证率,有效减少和预防农机事故。4月5日,阿瓦提县技工学校举办了为期25天的联合收割机操作培训班,33名学员参加培训。

  当天,在阿瓦提县技工学校联合收割机操作培训现场,农机教练员正围绕农机道路安全驾驶1-10个步骤,向学员们普及理论知识,并带领学员们进行实操训练,学员们热情高涨,纷纷踊跃练习。

  阿瓦提县技工学校培训学员买尔旦•肉孜说:“现在我的理论知识已经测试合格,目前正在培训科目四,对于收割机的操作技术已经掌握了一大半。我家里有50亩地,今年种的小麦和玉米,等我学完拿到证书后计划买一台二手收割机,回到家里不仅可以收割自己家的农作物,还可以去挣钱。这次培训也是免费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此次培训依据《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登记规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业务工作规范》等规定要求,分为理论培训与考试考核两个环节。培训学员将通过科目一理论知识考试和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的田间驾驶、挂接农具、道路驾驶等方面实操技术考试,成绩合格后,可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

  阿瓦提县技工学校教师卡地尔旦•艾尼瓦尔说:“这些学员都是各乡(镇)种植大户中的富余劳动力,他们掌握这项技能后,可以解决大型农机具驾驶技术人才紧缺的难题,也提高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

  通过此次培训,将有效提升农机装备应用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机技术服务提档升级,为“三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县培养出一批农机人才。我校还将持续开展叉车、采棉机、挖掘机、铲车等大型作业车辆驾驶培训,提高农牧民群众整体素质和水平,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县农业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阿瓦提县技工学校副校长艾尼瓦尔江•阿布利孜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业生产周期,设置立足农业生产实际需要课程,分期分阶段实施,做好跟踪指导服务,确保培训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楚天舒 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