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沙漠芦笋”首年丰产 特色种植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3-04-1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麦盖提4月9日电 (孙亭文 张继兰)春天万物复苏,正是尝鲜的好时节,眼下正值芦笋的成熟采摘期。放眼望去,位于新疆喀什地区东部的麦盖提县央塔克乡芦笋种植基地里,400多个芦笋大棚整齐排开。大棚内,一株株芦笋翠绿肥嫩、长势喜人。工人们来回穿梭,熟练地采收达标的芦笋。

  近年来,作为援疆企业喀什顺耕农产食品有限公司在当地政策扶持下,在麦盖提县因地制宜发展芦笋、红薯等特色产业种植,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以点带面为乡村振兴助力。

  喀什顺耕农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立水称,今年公司422个大棚芦笋从3月1日开始采收,计划5月1日结束。一个大棚一天的采收量大约20公斤,现在每公斤芦笋的价格为30元,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采收好的芦笋被搬运到加工车间,工人们按照芦笋粗细不同进行分类,并按照标准切割成统一长度,分选、裁切、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吾热古丽·卡斯木是上述公司的老员工,稳定的收入让她干劲十足,靠着踏实肯干的韧劲儿,如今的她已成为加工车间的负责人,这份努力让她的日子正如芦笋一样节节攀高。

  吾热古丽·卡斯木是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哈曼阔依地村村民,她说:“4月份是我们采收芦笋的季节。我在芦笋加工厂上班,一个月工资4000块钱,我在这边上班以后,我们家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芦笋的种植管理和加工,需要大量的人力,这也为当地周边乡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阿克库纳克村民王继萍也说:“刚开始招工的时候,我就过来了,每月工资也很稳定,一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现在觉得人也精神起来了,心里很高兴。”

  据喀什顺耕农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立水介绍,芦笋种植基地正式的工人约40人,工人的年工资在逾120万元。但由于农业企业的零散用工性也比较强,预计今年的零散用工可能约260人。

  据悉,今年是芦笋基地种植的第三年,也是丰产的第一年。芦笋,又名“石刁柏”,一次播种可出笋采收10年以上,每年可采收多茬,属高效经济作物。而在麦盖提县沙质盐碱土地种植出的沙漠芦笋,根系更加发达、茎体品相和口感也更佳,极受市场欢迎。

  窦立水说:“芦笋基本上不需要很大的技术,只要水肥到位了,产量是没问题的,非常适合我们新疆当地老百姓种植。”据悉,麦盖提县种植的芦笋主要销往到北京、乌鲁木齐、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等地的超市和蔬菜店。

  在深化乡村振兴进程中,不仅提质增效抓源头保障产业持续发展,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至关重要。如何延长芦笋产业链长度,拓宽芦笋产品广度,让细细的芦笋撑起当地的大产业,喀什顺耕农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清顺也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我们的芦笋种植面积,包括带动周边农民的种植面积,争取达到3000亩,原材料会更加稳定,把芦笋产业进一步扩充,未来除了保鲜加工,还计划上一条冷冻生产线,便于我们芦笋产品的加工出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