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家园式服务”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3-04-03来源:焉耆县委宣传部

  为深化机关“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焉耆县公安局以打造“亲”“清”新型警企关系为出发点,以“亲企、便企、惠企、护企”为工作主线,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的警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创新开展“家园式服务”,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提升主动意识,把企业经营者当家人

  转变思想认识。紧密结合放管服改革,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要求全体党员干警聚焦优化服务,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争先锋、打头阵、当排头,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近日,西城派出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讨会,围绕强化普法宣传、深化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提高执法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开展警企挂钩服务。紧紧围绕企业开工、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全面落实向企业派驻民警“一企一警”制度,全程靠前开展治安风险评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影响企业和社会稳定的治安因素。今年以来,共深入辖区企业及周边摸排并化解涉企、涉工资纠纷13起。

  加强警企共建。坚持“重点项目落到哪里,服务措施就跟到哪里”“企业哪里问题突出,就立即解决哪里”的原则,积极建立辖区企业“警企议事厅”微信群,点对点搭建线上服务渠道,及时回应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企业工程建设、生产经营、员工招录、证照办理等全过程、全领域予以帮扶,全力将服务触手延伸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目前,已建立辖区企业服务群27个,回复解答群众疑难问题190余件。

  提升守护意识,把企业隐患当家务

  第一时间掌握涉企纠纷。动态开展土地征用、劳资纠纷、工伤赔偿纠纷等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合力做好预防化解工作。近日,辖区一企业负责人在“警企议事厅”微信群内反映,因租车押金退还问题与租户产生纠纷,希望民警帮忙调解。收到此消息,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双方进行耐心劝导,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化解了一起企业纠纷。

  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组织辖区党员干警对辖区内企业商户和重点项目工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企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帮助企业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中的问题隐患,营造良好的内部生产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检查200余次,消除隐患45余处。

  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结合平安创建活动,强化案件高发时段的路面巡逻,切实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力争最短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同时常态化清查旅馆、租赁房屋等人员复杂场所,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提升服务意识,把企业疑难当家事

  推行“自助办”。建立“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实现自助办理、领取身份证、自助交通违章罚缴等服务,解决了企业员工因上班时间冲突,办理业务不方便的现象,优化了群众体验,真正“服”出效率,为群众和企业打开了“便利门”。

  推行“延时办”。为满足群众及企业员工“不用请假来办事、来了就能办成事”切实需求,户籍窗口实行延时工作制度,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每天“早到一小时、迟走一小时”,实现错峰办理;周六坚持全天服务,切实服务辖区广大学生和上班族群体。今年以来,户籍窗口采取“延时办”措施,已累计服务群众1600余人。

  推行“快递办”。为最大可能实现群众及企业员工“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进“减跑动”工作措施,对在公安机关办理的相关证照,能够一次性当场办结的,全部实现当场办结;对需要后台审核无法实现当场办结的,一律承诺“快递办”,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愿选择快递送达,切实减少群众跑动。今年以来,通过“快递办”措施,已累计服务群众720余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焉耆县公安局将持续提升党员干部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思路办法,多措并举将服务融入管理,着力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