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今年计划开行百列旅游专列

2023-03-2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从2023年“坐着火车游新疆”高品质旅游专列产品发布会上获悉:新疆铁路部门今年计划开行各类旅游专列100列,同比增长300%以上。

“今年旅游专列的亮点,一是开行数量大,二是品牌数量多。”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黄庭奋介绍。

3月到吐鲁番看杏花,5月去塔城赏山花,6月至伊犁寻薰衣草……新疆铁路部门结合各地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等旅游资源,推出“赏花之旅”“踏青之旅”“探秘之旅”“滑雪之旅”等一系列主题游产品,全年“出游档期”安排满满。

在“新东方快车”“丝路天山号”“畅览南疆”等老品牌基础上,今年新疆铁路新开行“坐着火车游新疆·天山号”普惠型旅游专列10列,并提供车上酒吧等新服务,价格优惠,让疆内外游客共享高品质旅游列车的体验与服务。

依托去年开通的和若铁路,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还设计推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旅游专列品牌,计划开行南疆“环塔游”和“畅览南疆”专列18列。

“环塔专列北至库车、南至和田、东至若羌、西至喀什,覆盖了丰富的自然风光、文化古迹、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每天换景’的独特体验和舒适的乘车环境,可以很好满足游客对品质游的需求。”新疆爱玩客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会介绍。

为巩固和扩大“引客入疆”成果,新疆铁路部门还通过与援疆前方指挥部沟通协作,加强与国内其他省区市铁路部门的跨局合作,做好“包机+专列”“图定火车+目的地”等特色旅游专列产品服务。

在丰富铁路旅游客运产品供给方面,新疆铁路推出动普结合、昼夜结合、图定专列结合的铁路旅游客运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起,新疆铁路部门将开行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库尔勒、伊宁3对一站直达精品“复兴号”城际旅客列车,最快到克拉玛依2个半小时,到库尔勒3个半小时,到伊宁4小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