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铺就“四好农村路” 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3-03-23来源:农民日报

实习生/张晓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一条条乡村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将县城与村镇连接起来,不仅造就了自然之美,也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新疆吉木萨尔县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肌肉、村道为血管,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了一条条高质量的兴农惠农“致富路”,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幸福之门。

织路为网 交通便捷

“以前去县医院,开车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路修好了,一个半小时就送到了。”在谈及村里的乡村公路时,吉木萨尔县老台乡二工河村村医张艳红说道。

近日,二工河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高热不退,且患有心脏病等基础病,家属找到张艳红,张艳红当即决定送老人去县医院。“当时我们都着急得不行,赶快把患者往医院送,住了一段时间后,现在已经康复了。”张艳红说,多亏了如今便捷的交通,才能让老人得到及时的治疗。

二工河村位于老台乡南部,离县城有60多公里路程,是全县最偏僻的一个村庄。以前村里唯一一条柏油路是2008年修建的,路面宽度只有4米,且使用多年,道路损毁严重。

“以前没有修桥,进出村里都要经过村口那条河,平时还好,大人抱着孩子蹚过去就行了,可要到了山上融雪水下来的时候,洪水能把车直接掀翻。现在修了桥就好了,也不用怕过河不安全了。”张艳红说。

2017年,吉木萨尔县为加快南部山区经济发展,投资2.42亿元修建101.26公里的南部山区伴山公路,2019年道路基本建成。公路起点从老台乡S303线岔口开始,经过二工河村、三台镇潘家台子村、新地乡、大有镇一直到泉子街镇的公圣村,沿线经过6个乡镇、25个村,有两万多农牧民受益。

二工河村村民宋思豫家种了二十多年的土豆。忆及当年开车拉土豆下山的情形,他仍觉得心惊肉跳。当年,他总是双手握着方向盘,一刻也不敢松劲。因为路面不平,剧烈的颠簸时常会让小四轮跑偏方向。

“以前村庄偏僻,老板都不愿意来收土豆,我们只能自己往山下拉。路不好,土豆碰破了皮只得便宜卖。”说起过去的经历,宋思豫仍觉得心疼,“现在好了,路修好了,老板能直接开着大车进来收,在家门口就能将土豆以好价格卖出去。”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后,全县九个乡镇通二级公路,57个行政村全部通柏油路;2022年,吉木萨尔县投入资金1.15亿元,新改扩建农村公路92公里,极大地提升了全县通达水平和货物流通能力,有效保障全县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

管养并重 畅安舒美

“就是这个‘智慧路长’App,打开‘我的巡检’,定位好就可以开始巡路,巡完再确定一下就好了,还能自动生成我的寻路轨迹呢!”近日,泉子街镇干沟塘村的协管员谢小云向记者介绍道。

“我负责的道路有10公里左右,一般是一周去巡一次,如果是垃圾或者小块落石,我自己就打扫掉。如果是路面破损或者有规模性坍塌,我就拍照上传,乡里就能直接看到问题,很快就过来处理好了。”谢小云说。

在建好农村路的同时,吉木萨尔县交通运输局还在管好、养护好农村公路方面下足了功夫,制定出台了《吉木萨尔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县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吉木萨尔县交通运输行业超限超载乱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道路养护治理措施。形成了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的养护管理体系。

为彻底杜绝“重建轻养”现象,吉木萨尔县还积极建立互联互通的管理网络,县乡村道路分级养护,其中县道实行“县养护站+公开招标”的方式,由专业养护单位施工,确保养护工程质量过硬;乡道实行“乡路管站+自备机械”模式;村道实行“村委会+工作组+农户”三包模式,分级管理,使县乡村道路养护职责清楚,收效明显。

在村一级道路养护过程中,采取农牧民协同养护机制,全县设置公益性岗位“协管员”187个,专职负责公路桥涵、护栏、标志牌、爆闪灯、凸透镜等设施的日常养护工作,建立了“一路一档”“一桥一档”管理养护台账。“协管员”由脱贫户、低保户担任,平均每人负责11.78公里公路,按月发放补助。这极大地调动了各村护路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道路养护质量也日益提升。

同时,因吉木萨尔县地处天山北麓,冬季长达4个月,降雪较多,为保证能够第一时间清除积雪,确保农牧民安全出行,县财政近年来累计投入冬季清雪养护资金598.9万元,购置大型清雪设备8台;同时制定冬季清雪工作方案,每年与各乡镇签订冬季清雪工作目标责任书,每个乡镇自备小型清雪设备3台。近年来,积雪天气对公路的影响明显降低,交通事故起数持续下降。

以路为媒 路产融合

从泉子街镇政府所在地出发,沿着南山伴山公路前往抵山村子,远处的雪山仿若水墨丹青,道路旁的乡间彩绘墙面尤为靓丽。

近年来,泉子街镇紧盯“大唐都护府、丝路新北庭”的核心定位,依托南部山区“一山四谷”(曹家山、百花谷、蝴蝶谷、星露谷、野狼谷)景观带,将“旅游+”深度融合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引擎,以高标准、高层次、高品质建设推动“交通+旅游”综合发展。

道路交通是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22年,吉木萨尔县投入资金4100万元,再修建一条至阜康的南山伴行道路5公里。通车后,不仅方便了沿线乡镇农产品运输,更为沿线乡村旅游带来了人气。

“路修好了,游客过来更加方便,我们生意也更好。”泉子街镇蝴蝶谷负责人陈慧云说道。据陈慧云介绍,依托蝴蝶谷、百花谷、野狼谷等山区特色景观,很多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而来,6月到8月,蝴蝶谷每日游客可达500余人次。

此外,依托“马铃薯之乡”“白皮大蒜之乡”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吉木萨尔县结合本地实际,整合现有资源,扶持一批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积极探索实施农旅融合新路径,不断丰富旅游要素,将白皮大蒜、高淀粉马铃薯、高酸海棠果、草莓、红花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和品牌包装,开发农产品伴手礼,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北庭之礼”,形成了能满足广大游客“有所选、方便购、带得走”需求的旅游商品。

以路为媒,产旅融合。吉木萨尔县不断提升道路网络的品质和功能,串联辖区旅游景点、重点项目、美丽乡村等,已从单纯的自然风光观景,发展为集乡村慢生活体验、果蔬采摘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吉木萨尔县委常委雪河来提·巨艾提说:“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我们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交通网络,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推进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文化路等美丽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引领乡村经济振兴的能力。”

(原载3月12日《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