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农技人员对44万余亩核桃进行春季管护

2023-03-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墨玉3月21日电 (喇小飞 赵飞)时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进入44.56万亩核桃春季管理关键阶段。

  21日,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一片核桃地里,该县林业和草原局林果办主任、林业工程师喀哈尔·巴柯尔正为乡镇林管站技术员、村级核桃管理技术人员、核桃种植户等80余人进行技术培训。

  培训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围绕核桃树清园整地、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林果抚育管理知识,用易懂的语言、专业的讲解教授抚育技巧,并进行现场操作示范,让种植户对核桃树能够进行科学管理、规范操作。同时,对大家在核桃栽培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确保核桃产业管得好、能见效、可持续。

  喀哈尔·巴柯尔说:“通过现场技术培训,对技术人员和村民手把手传授林果疏密、水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管理措施,帮助他们熟练掌握果树管理技术,确保今年核桃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提高。”

  墨玉县是新疆薄皮核桃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44.56万亩,占全县林果种植面积的69%。2020年,墨玉县被列为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建设项目7个产业优势区之一。

  近年来,墨玉县把核桃春季管理作为林果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环节来抓,通过技术指导、病虫害综合防治、高标准果园建设等措施,使核桃树成为民众致富“摇钱树”。

  扎瓦镇托格拉亚村核桃种植户如则麦麦提·斯热吉艾合麦提通过技术人员手把手培训,学会了核桃修剪、抚育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他说:“我家有10亩核桃,去年通过科学管理,核桃收入两万一千元左右,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今年我要继续认真学习管理技术,保证核桃树结更多果。”

  数据显示,2022年新疆墨玉县核桃产量达8万吨,总产值超过10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超过1700元。核桃产业已成为墨玉县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受益人口最多的农业特色产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