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 牛羊巴扎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3-22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羊!拦住我的羊!”早春的清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的牛羊巴扎上,几位牧民合力把横冲直撞的小羊赶回羊群,引起周围一阵笑声。这个小插曲并未影响市场秩序。在他们身后,载满牲畜的车辆排起长龙,正等候通过检疫后进场交易。

这里是莎车县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场,每逢周四和周日“巴扎日”便人潮涌动,来自十里八乡近万人汇聚于此,带着牛、羊、马等各色牲畜,把这片两百多亩的市场变得热闹非凡。

阿依加马力·吐尔孙自2015年起便担任市场管理人员,见证了巴扎的日渐繁荣。她说,每逢“巴扎日”,周边县城甚至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的人们都会来此售卖牛羊,日交易量最多时超过2000头(只)。

巴扎被划分为家禽、小畜、大畜、餐饮等不同区域,既方便交易又干净卫生。巴扎现有53个交易棚,可容纳大畜2万头(只)、禽类4万羽。“如今人多时能达一万人,平常也有八九千人左右。”她说。

下午两点,是巴扎最热闹的时候,堪称“牛山羊海”。人声鼎沸,牲畜嘶鸣,还有从各种摊位上传来的动感音乐,交织融合、不绝于耳。交易棚下,人们争相查看牛羊膘情、问询价格。餐饮区内,人们围着烤炉、汤锅、餐桌,讨论报价高低、交流养殖技术。

交易的繁荣也催生了一批“牛羊经纪人”,将当地各乡镇不同日期开市的牛羊巴扎变成一个流动的大市场。

吐热甫·卡迪尔便是其中一员。平日里他往来于各地牛羊巴扎,买卖牛羊赚取差价。春季是牲畜交易旺季,也是吐热甫·卡迪尔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这次他带来了10头牛。“这个巴扎客源广,在这里牛卖得很快。”

记者观察发现,这里依然保留着“袖中议价”这种颇具特色的交易方式。买卖双方握紧双手,半遮半掩在袖子里比画,私密地讨价还价。一旦交易成交,双方正式握手致意。

巴扎日渐红火,来客日趋增多,带旺了村民的特色餐饮生意。农牧民来交易时,往往带同伴一起参谋、讲价,常常是“一拖三”“一拖五”。做完买卖,大家就来心满意足吃一顿。也有人专门呼朋唤友,周末开车来牛羊巴扎,不为买卖,只为看看热闹的交易场面,吃吃便宜美味的烤包子、缸子肉等美食。

不少游客也慕名前来,体验当地民俗风情,品尝特色美食,让这里逐渐成为“网红打卡点”。“有了这个巴扎,日子过得更好了。牛羊巴扎就是我们的聚宝盆。”在巴扎上经营一家美食摊的帕提古丽·吐尔逊说。

“牛羊巴扎促进了当地畜牧产业蓬勃发展,也使不少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莎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军红说,越来越多的人购置了电动车、汽车,过去人们坐着驴车、赶着牛羊逛巴扎的场景,如今已被满载牛羊的货车所替代。

天色渐晚,人们尽兴而归,喧嚣的巴扎恢复宁静。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新疆南部小城,热闹的巴扎描绘出一幅幅鲜活热烈的生活图景。

(记者李响、尚升、王科文、胡虎虎)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