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出台第二批就业创业政策 涉及创业社区等21个方面

2023-03-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1日电 (喇小飞)记者从21日举行的乌鲁木齐稳就业促创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乌鲁木齐出台第二批“稳就业、促创业”政策,共涉及稳就业、创业社区建设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21个方面46条措施。

  乌鲁木齐市副市长朱大纲表示,稳就业方面,明确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新增创业0.6万人,带动就业1.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3万人次;开展千人就业见习计划,每年组织1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

  创业社区建设方面,增点扩面建设61个创业社区,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2023年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天山区创业社区发展引导基金规模达到2亿元。加大创业社区信贷投放力度,2023年合作银行机构向创业社区累计投放贷款不少于300亿元。

  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组织实施“800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圆梦计划”,指导属地高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开展跟踪式创业服务和支持。完善创业项目库,面向社会征集300个适应大学生创业的项目,进行推送推介,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展“创客训练营”活动,每年组织一批初次创业者赴其他省市学习培训。

  乌鲁木齐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谦称,乌鲁木齐将支持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不少于100个创业市场,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示范基地,截至2月底全市建成创业市场46个,提供摊位2686个,从业人数3226人;同时探索“零工经济”发展新路径,支持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截至2月底全市建成4家“零工驿站”,为零工求职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培训、职业指导等多项服务。

  朱大纲说,乌鲁木齐今年筹备举办贯穿全年的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信息产业(互联网行业)专场招聘活动等27项专项活动,为各类群体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引才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记者了解到,25日-26日乌鲁木齐将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职引未来—2023年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招聘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