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今年出入境人员突破5万人次

2023-03-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3月21日电 (李明 吴志恒 单如辉)21日早上,记者在新疆霍尔果斯国门联检大厅看到,出入境人员正有序排队办理通关手续。据介绍,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人员已达5.4万人次,进出境车辆1.7万辆次。

  进入3月以来,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人员大幅增多,平均每天600人左右,最高一天达到1954人。当日,来自塔城额敏县的米拉依·卡德尔汗一大早就来到联检大厅等待出境,前往哈萨克斯坦探亲。“现在有了14天免签政策,对我来说非常方便,通关速度非常快。”米拉依·卡德尔汗说。

  据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曾琦介绍,目前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公民实行14天免签政策,对深化中哈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出入境人员以探亲、旅游和洽谈生意为主。

  来自天津的运璐是一名旅行爱好者,她此行的目的地是哈萨克斯坦。她说:“我在新疆玩了好久了,我发现新疆在很多方面跟中亚有着很密切的联系,我也很好奇我们的邻国是什么样子。现在口岸开通了,又有一个很好的一个免签的政策,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所以很想去那边看一看。”

  当日由霍尔果斯口岸入境的米来尔·卡森库洛夫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他专程来到中国与合作伙伴洽谈生意。“这次来中国,需要和我的中国合作伙伴见面,希望将我们的生意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米来尔·卡森库洛夫对此行满怀期待。

  据介绍,为有序做好口岸客运通关工作,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当地政府统还统筹相关部门和联检单位,推行一次查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的“一站式”联合办公机制,保障出入境人员和跨境运输安全畅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