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集中发布稳就业促创业系列政策

2023-03-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报道:21日,乌鲁木齐市召开2023年稳就业促创业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第二批“稳就业、促创业”系列政策,涉及《乌鲁木齐市稳就业工作方案》《2023年创业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共三个方案46条措施。

《乌鲁木齐市稳就业工作方案》涉及九个方面20条措施,将采取强化政策扶持、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拓宽新就业渠道、提升劳动技能水平、提升就业服务质效等措施,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提振经营主体信心,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该方案明确,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新增创业0.6万人,带动就业1.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3万人次。其中通过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开发劳动保障等基层就业岗位每年至少解决3000人就业。开展千人就业见习计划。

《2023年创业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涉及四个方面9条措施,以增点扩面建设61个创业社区为重点,通过实施金融助力工程,抓好各类政策落实,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行动,提供专业化指导服务,加强数字信息技术服务等九个方面,统筹布局,加快实施,着力构建产业支撑、创业带动、持续发展的创业社区发展新模式。

该方案明确,今年要增点扩面建设61个创业社区,切实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大创业社区信贷投放力度,今年合作银行机构向创业社区累计投放贷款不少于300亿元。

《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涉及八个方面17条措施,聚焦大学生群体,通过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创新创业指导保障,加快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落实财税金融扶持政策,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其高质量充分就业。

该方案明确,组织实施“800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圆梦计划”,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开展跟踪式创业服务和支持。完善创业项目库,面向社会征集300个适应大学生创业的项目,进行推送推介,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开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组织召开稳就业工作推进会,组织观摩创业社区建设情况,加力建设创业市场、零工市场、零工驿站,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降本减负“组合拳”,稳住就业“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