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小毛驴变成“致富驴”

2023-03-21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3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王玮 通讯员贾宇辉 侯鹏飞)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市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各乡镇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小毛驴已成为农民走上增收路的“致富驴”。

3月19日,在阿克苏市实验林场片区管委会园林社区汇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建辉正给毛驴准备“午餐”,一头头毛驴正在栏内等候自己的“美食”。

2018年,徐建辉在喀什、图木舒克市等地看到不少村民通过养驴走上致富路,便开始学习养殖技术。2022年,徐建辉回到阿克苏市园林社区,建立了汇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同发展毛驴养殖。

徐建辉说:“毛驴好养活,养殖成本低。而且毛驴全身都是宝,可以卖驴肉、驴奶,还可以加工阿胶制品,算下来每年养驴的收益很不错,经济效益可观。”

目前,徐建辉的汇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渐步入正轨,现有出栏肉驴70多头,还带动了4位村民务工增收。今年50岁的徐国宇长期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

徐国宇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给毛驴喂水和草料,清理圈舍卫生,做好日常消毒。我家还有10亩苹果地,在合作社工作也不耽误种地,还多了份收入。”

如今,徐建辉的养殖技术越来越好,为了提高驴肉的品质,他每天都会把驴从驴舍赶出来活动,提高驴的免疫力,增加驴的瘦肉量,驴肉品质上乘供不应求,看着越来越好的养殖情况,徐建辉扩大养驴规模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徐建辉说:“接下来,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再引进一些品种,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驴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