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新疆兵团农场:苜蓿牛肉馄饨 专属于春天的美味

2023-03-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8日电 (戚亚平 张芷榕 刘茹)在新疆南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最早迎来春天的野菜莫过于苜蓿。

  一进入三月,日均最高气温达到23°,万物复苏,生机盎然。路边的一丛丛苜蓿就探出青翠的叶片,在微风里挥舞起来。

  苜蓿含有大量的粗蛋白质、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矿物质元素及维生素。春季是吃苜蓿的季节,过了这个时间,苜蓿茎叶就会在烈日下茁壮成长,不宜食用了。

  因此,皮山农场心灵手巧的美食家们总会将寻觅到的第一茬苜蓿,制作成当地只有春季才能吃得到的美食——苜蓿馄饨,在当地俗称“曲曲儿”。

  近日下午茶时间,记者来到热爱美食的皮山农场日尝乐蛋糕店负责人阿尔孜·古丽的店里,只见阿尔孜·古丽相约几个姐妹一起分享春日的美味。她们分拣刚采摘的苜蓿里的杂草,清洗干净,准备新鲜的牛肉分别切好装盘;取出预定的馄饨皮,便开启了苜蓿“曲曲儿”的制作。

  制作方法、调味非常简单,准备好“三宝”,即食盐、孜然粉、胡椒粉即可,将其与食材完美的混合调匀搅拌,一盘天然苜蓿牛肉馅就调好了。

  接着,姐妹们一起分别用各自擅长的包法互相切磋着“曲曲儿”的手艺。有花瓣型的用来蒸着食用的花形馄饨,也有四川地区的“云吞”“抄手”型的馄饨,还有元宝型的馄饨。

  不一会,在三位细心的姐妹手中,三盘馄饨就呈现在眼前。

  这时,阿尔孜·古丽端着西红柿丁加青椒粒加入汤底,一个个苜蓿馄饨在热汤中翻滚着。又过了一会儿,馄饨煮熟,姐妹们便一同品尝起“舌尖里的春天”。

  阿尔孜·古丽说:“三月,农场的苜蓿都长出来了,大家聚在一起用苜蓿做了馄饨,高高兴兴迎接春天。”

  近年来,皮山农场将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业深度融合,探索“农业+美食”发展路径,发掘美食文化,以美食引领乡村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