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对口支援“模范生” ——宁波市对口支援库车工作综述

2023-03-17来源:新疆日报

宁波援疆干部在库车市萨克萨克街道惠民社区,与当地干部群众举行联欢活动,欢度国庆节(摄于2020年10月1日)。图片由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提供

编者的话

薪火相传,山河竞秀。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即将结束在新疆的三年工作。三年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工厂接连投产,一条条公路连接万家。在援疆项目支持下,山村校园书声琅琅,基层医院面貌一新,田园牧场风光无限。援疆的宗旨、理念、行动,融入了千家万户的生活,感动着天山南北的乡亲,激发着奋进新时代的豪情。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新疆干部群众不会忘记援疆干部人才在这片热土上抛洒的心血和汗水,援疆干部人才同样铭记着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本报特别推出《援疆这三年》系列报道。本期聚焦宁波市援疆指挥部。

初春三月,阳光明媚,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市区周边乡镇农田里的冬小麦已经返青,麦苗吸收着阳光和养分,仿佛在为生长旺季积蓄力量。

走进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办公楼,一行大字映入眼帘:支援库车就是发展宁波。从2020年以来,宁波援疆累计投入资金共计6.55亿元,在5大领域实施大项105个、小项376个,选派各类援疆干部人才244名,坚持将80%以上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将80%以上的资金用于基层,向乡镇农村倾斜。

“三年来,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最大限度发挥援疆工作综合效益,坚持出成果、出亮点,当好对口支援‘模范生’,锻造援疆工作‘金名片’,为库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库车市委副书记单继诚说。

教育“飞地” 打造未来学校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3月9日一大早,库车市应麟幼儿园的教室里传出了琅琅读书声,小班的小朋友们正排队在童眼看龟兹、童眼看甬城两条模拟街道里玩着角色扮演的小游戏。

库车市应麟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陈娜说,应麟幼儿园不仅是库车的幼儿园,还是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幼教集团的分园,这所幼儿园也是以《三字经》作者王应麟的名字命名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小朋友心里种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在库车市,应麟幼儿园并不是特例,库车市阳明小学、慈孝书院都充满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因子,这些都是宁波援疆的累累硕果,2020年宁波援疆还专门举行了阳明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岗亭、进广场、进广播的“六进”活动。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专业技术组副组长、库车市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陈冬冬说,在教育援疆方面,宁波市援疆指挥部采取了教育“飞地”模式,宁波市的每个区托管一所学校,集中优势教育资源,采取“1+5E”援建方式,建设了“1+N”名师工作站(室),建立8个名师名校长联名工作室,开展教师线上线下培训、体验式教学及“小手拉大手”“小小宣讲员”等特色活动,实现“共享教师”,有效推动了库车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远程医疗 打通生命通道

“郑书记吗?我是库车市人民医院影像科,有一个病人的CT影像需要您帮忙看一下……”

3月6日,库车市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赵斌拨通了宁波市第二医院放射科的电话,一边向远在宁波的郑建军讲述情况,一边通过甬库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上传了病人的影像资料。很快,郑建军就凭借着丰富的经验,根据影像资料给出了准确判断。

这只是库车市人民医院日常工作中一件小事,甬库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是第十批宁波援疆医疗队于2020年筹备开通的。它架起“空中生命通道”,一头连着宁波,一头连着库车,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等各大医院的专家随时可以提供临床会诊、远程门诊、协同门诊、远程医学教育、超声会诊、影像会诊、双向转诊、网上义诊等8项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库车市人民医院进行了280多次疑难杂症会诊、120多次远程医学教育培训。

如果说甬库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是“空中生命通道”,那么“相约星期五”就是库车市各族群众身边的“医疗巴扎”。

援疆医生每周五都会到附近乡村开展义诊巡诊与健康宣教活动,医生们在乡村给各族群众进行诊疗,送医送药,开展各类传染病防治、基础病治疗、法治宣传等方面的宣讲。

“这张卡是我们家最珍贵的卡,要是家人生病了,我就会第一时间拨通上面的电话。”今年12岁的祖木来提·许克尔家住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安乐宫社区二组,他所说的卡便是库车援疆医生推出的“连心卡”。

2022年6月,祖木来提突然因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生命垂危,他母亲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宁波援疆医生吕海涛。经过紧急抢救、精心治疗,祖木来提康复出院。从此以后这张卡也被他家人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成为他家最珍贵的一张卡。

3年来,宁波援疆医疗队在库车市人民医院先后成立“郑建军影像科”“邓在春呼吸科”“陆勤康眼科”等6个名医工作室,还引进了眼科AI智能检查系统,发挥AI人工智能在医疗工作中的作用;开展数字免疫接种门诊建设,分别在库车市人民医院、库车市中医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开展数字化免疫接种门诊建设,创新“远程院包科”“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14名医生带徒31人,开展紧急剖宫产术、角膜移植术等20项库车市首例新技术,推广心脏声学造影检查、角膜地形图检查等各类技术应用30项。

科创中心 深耕农业产业

“我没想到,2022年我们在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取得这么多的成果。”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生态所”)博士生导师徐慧说。

2022年,沈阳生态所在库车开展了土壤样本分析和盐碱地改良试验,科研团队还在田间地头开展了大量的试验,成果丰硕。今年,沈阳生态所团队计划开展玉米、棉花、小麦各1000亩的示范田建设。

2020年,在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支持下,一项项科研成果、一篇篇科技论文在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产生,聚集了库车市农业农村局、农发集团及沈阳生态所、新疆农科院与宁波市农科院等农业部门与科研力量的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先后与12家企业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目前已建成6个实验室、3个专家工作站,实施科研项目12个,引进试种棉花、甜瓜等新品农作物21大类3600多个品种,申请各类专利4项,开展培训12期,建成了疆内最大的棉花种质资源库,引进了企业打造棉花分子育种实验室。

“目前,科创中心‘援疆资金支持+农业主管部门助力+科研单位核心支撑+成果转化企业推广’的平台合作模式已经形成,开放合作的众创空间也已构建。下一步,科创中心还将进一步对接各科研院所本部强大的科技人才及研发力量。”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产业合作组组长、库车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涌华说。

(郭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