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新征程上倾心书写民生答卷

2023-03-1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

清晨,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齐干吉迭村幼儿园,5岁的叶然太·恰力哈尔别克朝父亲挥手道别。“幼儿园不用交学费,孩子们还养成了很多好习惯。”父亲恰力哈尔别克·热合买多拉说。

中午,皮山县木奎拉乡喀合夏勒村,54岁的村民古丽苏姆·伊斯马伊力在家门口遇到了全民体检宣传员,“去年在全民体检中才知道身体有问题,以后我年年都要参加全民体检。”

傍晚,北京,全国人大代表,乌恰县吾合沙鲁乡吾合沙鲁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哈能比·阿依萨依然伏在案前,她在为回村后开展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做准备。“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要把党中央对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把党的政策宣传好!”

……

这是天山南北普通百姓的一天,这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疆实践迸发出的强劲暖流。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到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始终将民生改善

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有个偏远的牧区小村,因为13个孩子新建了一所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哈能比·阿依萨回答:“为了人民。”

“孩子们一出家门就进幼儿园,那些搬去县城的人,现在都回来了。”哈能比·阿依萨说。

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是人民。他指出,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坚持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过去一年,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始终将民生改善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15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03.24万人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6.8万人次。

——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6.27亿元,支持各地统筹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0%和15%……

在哈能比·阿依萨厚厚的工作笔记本里,从数字里能感受到一个个幸福生活场景。她说,我们要围绕更优质服务和更精细管理想办法、出实招,和群众成为掏心窝子的一家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在有关自治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的材料上,全国人大代表艾尼瓦尔·吐尔逊做满标记。“住房、教育、养老等桩桩件件都关乎群众冷暖,自治区逐条逐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跟踪调度,我们也要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民生改善各项任务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他说。

自治区党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木合塔尔·沙地克说,群众是民生改善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是这份考卷的打分人,只有踏踏实实干,才能得高分。

推动更多需求清单

转化为更高品质生活

立春这天,快递小哥张利平作出了在新疆安家的决定,“妈,我在乌鲁木齐参加了工伤保险,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享受同等待遇,你们放心吧!”电话那头,其远在河南的母亲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新业态经济快速崛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更多新期待。“我们在全疆先行先试,迅速启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2021年至今,9509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有了更好保障。”乌鲁木齐市社保中心党委书记周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南疆110万农户实现了清洁取暖……自治区党委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15分钟可以做什么?不仅可以买到日常生活所需,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甚至修拉链、配钥匙都在这一刻钟生活圈内。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安居社区,4000余个居民的需求清单,正在转化为满意清单。

“去年,我们被列为乌鲁木齐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单位,围绕‘一老一小’‘一店一早’提升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丰富多元消费业态,不断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安居社区主任张彬说,今年,该社区还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供给。

全国人大代表吴文秀说,新起点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向纵深拓展,必须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宽基层公共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创新服务方式等途径,让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生活。

以更大力度

推动发展成果惠民生聚人心

南疆春早,但比春天更早的,是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阿尔孜古·亚森心里的盘算。

“我家种了5亩新梅,每年有6.5万元收入。我在村里的农产品加工合作社里上班,每个月工资1800元。去年换了车,今年我打算买一套好音响,练歌练舞都方便!”查看完自家新梅的长势,阿尔孜古·亚森哼起了歌。

“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

“在新疆不能简单就发展谈发展,而是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做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自治区党委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展1000个村庄绿化美化,新建农村卫生厕所6.1万座……2022年,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民生改善持续推进的基础上,为了让更多脱贫人口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新疆全面启动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支持脱贫地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

“我们村新梅种植面积超过3150亩,产值2080万元,新梅产业收入占全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带动就业400余人。”拉依力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守库尔·麦麦提说,依托粵伽新梅产业园,农民有的加入了京东农场,有的当起了新梅经纪代办人。下一步,村里还将利用各种机会对农民进行新梅种植、直播带货等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获取更多收益。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自动化车间,产业兴旺正撬动一个个人,一个个家庭发生幸福裂变。全国人大代表逄子剑说,在鼓励乡村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要积极开展就业机会与就业能力援助,让农民端稳致富碗,让这幅民生新图景更暖、更美、更亮。

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木合塔尔·沙地克表示,实践证明,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