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复播轮作种植让“一地生多金”

2023-03-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复播轮作种植让“一地生多金”
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机车,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在地里来回驰骋。 杜新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9日电 (戚亚平 杜新民 张涛)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机车,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按照事先设定的线路施肥、播种、覆膜,所过之处,地膜已整齐铺好。

  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团昌安镇各连队,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播种茴香。去年,该团镇广大种植户已尝到种植茴香带来的甜头。

  今年,该团镇在多个连队大规模推广粮食、茴香复播技术,播种茴香采用精量播种、膜下滴灌等技术,省力省水又省时。

  如今,随着“干播湿出”模式的推广应用,种植户春播茴香复播小米不再冬灌春灌,也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航拍机械化播种场面。 杜新民 摄
航拍机械化播种场面。 杜新民 摄

  五连职工谭新超去年尝试套种了50多亩茴香,再加上夏季种植的小米,去年收入超过往年近三成。

  今年,他决定联合另外两名户职工种植茴香。春节期间,他们就开始平地、购买农资、联系机车,进行前期作业准备。

  谭新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茴香除投入少外,按往年市场价每公斤17元、每亩最低产100公斤计算,一亩地就可收入1700元。这1700元作为春播茴香复播小米的投入成本,足以够用。秋季再收一茬小米,卖小米的钱就是净挣的。”

  在十团昌安镇,像谭新超这样积极尝试“茴香+小米”种植的种植户不在少数。

  今年,该团镇总结以往经验,紧盯两茬农作物种植这一经济增长着力点,加大两茬农作物种植力度,并积极与茴香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企业合作,让土地增产、职工增收。

  作为一家集茴香良繁、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新疆塔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团镇首选的合作对象。

  该团镇与公司强强联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种植户提供先进的种植技术。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在十团昌安镇采用复播轮作种植模式,成功种植5000亩‘茴香+小米’。今年,公司采取租用职工土地,年底进行分红的模式,带动种植户共同致富。

  今年,十团昌安镇探索“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职工”模式,在8个连队种植“茴香+小米”农作物1.6万亩,占第一师阿拉尔市茴香种植面积的70%左右,打造“茴香+小米”示范基地,力争在农业连队实现亩产值翻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