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2023-03-0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李杨报道: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推选监票人。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全国人大代表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李邑飞等参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审议中,代表们热烈交流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巴图、王岿然、张新、多来提曼·开米克、吴文秀、偌尔布亚·斯依提、郑育峰、杨立强、木沙·买买提、古丽米拉·达吾列提等发言,他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弘扬法治精神,完全赞成这个报告。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取得重要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引领和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职责,人大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保障。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统筹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凝聚磅礴力量。

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代表们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方案着眼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意志,将进一步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代表们一致赞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机构改革方案贯彻落实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代表们一致赞成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推选了监票人。

全国人大代表李宪法、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买买提明·卡德、沙尔合提·阿汗、薛斌、金之镇、迪里夏提·沙依木、高继明等参加审议,姜新军、都红岩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