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粮食作物单产居全国之首的“秘诀”有哪些?

2023-03-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粮食作物单产居全国之首的“秘诀”有哪些?
一台拖拉机在第七师137团4连的条田里进行化除作业。 孟庆忠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8日电 题:新疆兵团粮食作物单产居全国之首的“秘诀”有哪些?

  作者 史玉江

  随着国际政经形势的复杂化,粮食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作为中国重要的粮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严守有限耕地的前提下,不断加快耕地的集约使用和有效涵养,通过系列有效措施保障粮食连年增收。2022年,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粮食作物单产616公斤,居全国第一。

  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新疆兵团粮食种植面积511.95万亩,总产量达315.35万吨,较2021年增加34.47万吨,增长12.3%;粮食作物单产比全国高出229公斤,总产增量占全国增量近十分之一,占全疆增量近二分之一。

在第二师21团高标准农田中,一台播种机正在播种春小麦。 白克斌 摄
在第二师21团高标准农田中,一台播种机正在播种春小麦。 白克斌 摄

  在新疆,兵团几乎成为粮食生产和先进生产力的代名词,粮食作物单产无一例外地占据全疆乃至全国前列,新疆兵团种出“高产粮”的秘诀是什么?

  将稳粮高产放在农业生产首位

  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总产量稳中有增,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是新疆兵团对农业生产下达的第一任务。多年来,新疆兵团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形成粮食生产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氛围。

  不仅如此,新疆兵团逐级分解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并将之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在落实中央种粮补贴资金2.82亿元的基础上,兵团财政下拨3.59亿元资金,用于粮油等种植补贴,对小麦、玉米、大豆、花生、青贮玉米等作物应补尽补,稳定了种粮收益预期。

与传统植保机相比,“智能农机”具有喷药、施肥等多种功能,有效喷洒宽幅达19米(资料图)。  杜炳勋 摄
与传统植保机相比,“智能农机”具有喷药、施肥等多种功能,有效喷洒宽幅达19米(资料图)。  杜炳勋 摄

  “要高产,就要精细化管理,每个环节都有连队‘两委’和技术人员作指导,目前弱苗转壮效果很好,小麦抗逆能力也提高了。”眼下,新疆兵团第一师4团近万亩冬小麦长势喜人,该团职工正投身田间管理。

  种是基础,管是关键。在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的同时,新疆兵团牢固树立种、管并重思想,因地制宜落实田管措施,通过公众号、微视频、微信群等新媒体新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生产服务指导。

  “2022年,新疆兵团粮食种植面积创1994年以来新高,总产量首次突破300万吨大关。”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兵团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做好技术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制种玉米抽雄机正在第四师63团作业(资料图)。 沈睿燕  摄
制种玉米抽雄机正在第四师63团作业(资料图)。 沈睿燕  摄

  把农业科技摆在更突出位置

  第六师奇台农场素有“兵团粮仓”之称,是新疆兵团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国家级小麦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多年来,该场大力建设高产试验田,重点推进冬小麦、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超高产攻关,粮食生产水平大幅提升。2022年,奇台农场冬小麦单产达863.8公斤,再创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

  连续多年在育种、栽培、水肥管理、高密种植技术、防倒伏和后期早衰等方面开展试验,奇台农场在玉米选种、育种、栽培和管理上形成高效模式,大田玉米单产由以往的600多公斤提高至1000多公斤。

  “奇台农场冬小麦连续两年创全疆冬小麦高产纪录,其秘诀除了精细管理、加大科技推广力度,还得益于优良品种的推广。”第六师奇台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新疆兵团不断加大粮食作物良种选育和推广力度,2022年,兵团有24个粮食作物新品种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新冬52号”等一批良种大面积推广,为提升粮食产量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兵团积极落实制种大县奖励政策,提升制种基地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粮食作物制种面积超过62万亩,总产种子3亿公斤。

  全面推广农业现代化

  冰雪日渐消融,新疆兵团千万亩良田开始有序春灌,天山南北各垦区春耕备耕渐次展开。眼下,第一师阿拉尔沙海节水应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多年来,新疆兵团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2年,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77万亩,凸显兵团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的优势,为大面积实施高新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农机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第八师石河子市在各团场开展多点高产试验、大面积示范,力争创建一批春小麦亩产650公斤、冬小麦亩产800公斤、玉米亩产1500公斤的高产田,形成小麦、玉米、大豆高产技术模式,提供可看、可学、可借鉴、可复制的高产模式。

  143团是第八师粮食种植大团,2022年经专家组现场测算,该团16连的滴灌冬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达842.89公斤。“我们根据气候资源条件划定小麦主栽种植区域,并通过政策引导、实施良种工程、推广应用滴灌小麦‘井字型’播种技术等措施,单产取得突破性增长。”143团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新疆兵团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机装备转型升级。目前,兵团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100%,居全国领先水平。

  无人机一天可喷洒农药900亩麦地,智能系统可精准控制水肥灌溉……受益于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疆兵团粮食生产效益增长明显,农业现代化成效显著。

  作为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目前,新疆兵团的机耕、机播、机收作业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项技术覆盖面、到位率逐年提高,从种植业精准农业技术开始,从点到面,由浅入深,精准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智能机械化收获、田间作物生长动态自动监测等技术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广泛,主要作物亩产水平大幅提高。”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