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援疆省市3年来投入援疆资金超500亿元

2023-03-0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7日电 (苟继鹏)记者7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援疆工作处获悉,2020年以来,19个援疆省市投入援疆资金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下同),4000多名援疆干部进入天山南北,2万多人次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投身各行各业。

  新疆发改委援疆工作处处长梁泉介绍,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基层和民生,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0年以来,共建成一批富民安居住房,1000多个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新建改建400多所各类学校,还组织开展3万多次巡回义诊,改善新疆各族民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梁泉称,2020年以来,各支援省市的460个乡镇、690个村、430个医院、2000所学校分别与受援地的490个乡镇、720个村、350个医院、1800所学校结对帮扶。受援地区的基层干部、教师、医生等到支援省市跟岗学习锻炼,民众到支援地务工经商、旅游学习;支援省市的干部到受援地区挂职锻炼,企业到受援地投资兴业。

  此外,各援疆省市还变“输血”为“造血”,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产业园区深化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进新疆产品进入支援省市市场,建立健全一批产业链、供应链,推进新疆各项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各援疆省市和有关部门、中央企业等招商引资2万多亿元,援建各类园区100多个,带动受援地民众就近就地就业100万多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