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尼扎提·托呼提委员走上“委员通道”深情讲述——“交一个新疆朋友吧”

2023-03-08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新时代下的新媒体给了我机会,我们的短片,带着新疆的幽默,飞出了新疆,逗笑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粉丝。”3月7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多家中外媒体的镜头聚焦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海尼扎提·托呼提,记录下这份自信。

  当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8时23分,身着蓝色西装的海尼扎提走上“委员通道”,在简短自我介绍后,讲述通过短视频记录新疆故事的难忘经历。

  前一位委员发言完毕,一位澎湃新闻记者向海尼扎提提问: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是如何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来讲述新疆故事的,有没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和我们分享?

  海尼扎提先分享了一段儿时的快乐回忆:“大概在我十二三岁的时候,我就喜欢用DV拍院子里小朋友发生的各种趣事,然后摆上电视机,招呼大家伙一起看,各民族的大人小孩都会一起围过来,看我拍院子里小朋友的各种调皮捣蛋的事情,都笑得不停。”

  从那个时候起,海尼扎提就想用视频记录生活,记录新疆美食,记录新疆风景,尤其喜欢记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国新疆故事。“很多粉丝通过我们的短视频留言说,我好喜欢新疆,我好喜欢新疆人的幽默,我想去新疆。所以欢迎大家来新疆一起交个新疆朋友。”海尼扎提张开双臂热情地说。

  这段讲述,引起现场媒体的热切关注,“咔咔咔……”相机快门声不绝于耳。

  海尼扎提还分享了短视频创作理念发生改变的难忘经历:“大概是在六七年前,我去一家专门招收患有听力障碍孩子的学校做一场慰问演出,我满心欢喜地把我们所有的搞笑视频都带了过去,通过大屏幕给所有的孩子看。但是到了现场,我发现情况和我想得不太一样,小朋友们可能年龄太小,看不懂字幕,也可能感受不到声音,还有音乐,所以当时他们很失落,也很落寞。看到他们的状态,我感到很自责,也很内疚。”

  这段经历让海尼扎提反思了很久。随后他下定决心要创作默剧,直接用画面带给听力障碍孩子快乐。在一个周末的下午,他带着默剧再次去了这个学校播放给孩子们看。“那天夕阳下,阳光洒在他们身上,看到他们笑得前仰后合,东倒西歪,我当时控制不住流下了眼泪。”海尼扎提说。

  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海尼扎提说,新媒体的魅力有时候就来源于此,通过不同类型的短视频,传递不同理念,用快乐感染所有人。

  一直致力于讲好新疆故事的海尼扎提,2014年创办了一家电商公司,着手打造一个视频剧组。在为剧组起名时,他想到了一句话——“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从而诞生了“石榴熟了”剧组。

  近年来,海尼扎提通过拍摄具有新疆特色的网络短剧、微电影、宣传片,向广大网友展示真实的新疆、充满活力的新疆,在疆内外影响了一批年轻人。

  在采访的最后,海尼扎提在“委员通道”上扭动脖子跳起新疆舞给家乡打广告:春天已经来了,希望大家来新疆旅游,一起交个新疆朋友,跳一段新疆舞蹈,然后跟着我们一起用视频记录新疆美好的一切,一起讲述中国新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