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香梨缘何居全国梨类“C位”

2023-02-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2018年,98.88亿元;2019年,100.92亿元;2020年,110.34亿元;2021年,127.52亿元;2022年,161.2亿元。从2018年至今,库尔勒香梨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连年快速增长,连续五年全国排名第二、在全国各地梨类中排名第一。

2020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库尔勒香梨被列入六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重点开展香梨基地生产能力提升、香梨加工流通能力提升等五大工程19个子项目,建设范围覆盖库尔勒市、阿克苏市、库车市、温宿县。

3年来,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建设以品牌塑造为引领,持续推进标准化生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带动乡村经济能力更强、促进农民增收作用更明显,实现了年产值破百亿元目标,成为新疆鲜果产品产业化发展的样板之一。目前,新疆香梨种植面积百万亩左右。

推进生产标准化

“树枝修剪有讲究。剪得好,香梨产量高、品质好、果形好看。像这棵树上,两根枝条离得太近,把阳光挡住了,就要剪掉一根。”2月20日,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中多尕村,农业技术员亚森·吾甫尔在梨农克依木·阿布拉的香梨园里给村民讲解香梨树修剪要点。

克依木种了70亩香梨,前几年,由于种植管理经验欠缺,一亩地只产几百公斤。为帮他提升梨园效益,村里请来技术员,每年冬春在他家的梨园里给全村村民办香梨管护技术培训班。现在的克依木已成为香梨种植“土专家”。2022年,他家70亩梨园收入近17万元。

尽管多年来库尔勒香梨已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但果品质量仍良莠不齐,这主要与梨农的管护水平参差不齐有关。

2020年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启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出台,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香梨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等八大举措,推动香梨产业向科学化、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迈进。

项目建设中,为解决香梨产业发展缺资金、龙头企业带动不足、香梨园“小、散”问题,库车市建立了以库车华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香梨产业联合体,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积极探索发展规律,主抓香梨种植基地建设,推进香梨生产标准化。库尔勒市成立了专业化运营公司——库尔勒香梨产业发展公司,由该公司作为引领平台实施库尔勒香梨提质增效项目,建设了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全面带动库尔勒香梨种植提质升级。

目前,库尔勒市已建成11个香梨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以及州市级林果基地示范园。示范区的无公害香梨平均单产增长23%,香梨优质果率由示范前的70%增至80%以上,生产的香梨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2022年产的库尔勒香梨是近10年来品质最好的一年,商品果率达到80%以上,价格比2021年增长近一倍,这是标准化生产的成效。”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

持续加强品牌建设

“早在2006年10月库尔勒香梨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质你放心,货到后请您多给我们宣传。”2月20日,巴州疆淘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巴州电商协会秘书长陶登峰给北京客户打电话时说。

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的建设目标包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仓储保鲜、农产品加工流通、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农旅融合等全产业链环节。多年来,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把品牌建设作为其中的一项重点,顺应全国各地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渴求。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原产地域产品的品牌认知也在持续加强。

3年来,库车市围绕香梨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对集群建设子工程逐个论证落实,坚持实行“一名市领导牵头、一个主抓部门、一套班子、一块资金”的捆绑推进机制,有序推进项目实施,打造香梨经济板块;巴州建立了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和乡镇主要领导负责制,“四级书记”一起抓香梨品质,分片包干,层层压实责任,每个梨园都有包园领导、责任干部、技术指导员,香梨提质增效工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2020年,库尔勒香梨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走出国门。

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托万克阿布来希艾日克村梨农田中臣种了90亩香梨。去年,他种植的香梨坐果率高,每亩产量3吨左右,收购商在地头直接拉走。“近几年,有了技术员的帮助,我学会了科学种植,香梨的品质越来越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田中臣说。

“这里香梨的果形、甜度都非常不错,各地消费者对库尔勒香梨情有独钟。”福建果商林德远说,他每年在阿克苏地区收购1万多吨香梨,销往全国各地。

“与全国各地的梨相比较,库尔勒香梨优点很突出,这几年疆外市场越来越大。”阿克苏华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赵石磊说,2022年该公司为浙江省对口援疆“十城百店”工程发运香梨等果品达700多车。

联农带农效益显

一个小香梨,带动大产业。

在库尔勒市,香梨年产量30万吨,采摘需要工人、储存需要保鲜库、销售需要人力、运输需要车辆,还有以香梨深加工为主的企业……库尔勒香梨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推动了产业融合发展。

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是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库尔勒市大力推进“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推动梨园向专业化、市场化经营主体有序流转。一些缺少资金投入、产量低、品质有待提升的梨园被接管,梨农解放了双手,有的成为合作社员工在梨园打工,不仅能拿到流转费,每个月还有工资;有的进入工厂成了产业工人;有的自主创业,开起了饭馆、跑起了运输、当起了电商主播……

“从去年香梨采摘到现在,巴州电商行业销售香梨6000多吨,销售额8000余万元。我们也沾了香梨的光,吸粉不少。”陶登峰深有感触地说,随着电商人员的增加,带动了万余人为供应链服务。

“产业集群的建设,加速了梨园流转经营进程,让香梨生产持续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原先一户梨农要管种植、管采摘、管销售,现在细化了分工,专业的事专业的人干,效率更高、效益更好。”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军发说,梨园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管护模式,实现了流转农户与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双赢。

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下和什力克村村民塔吉古丽·艾力亚司种植了7亩香梨,由于面积小,忙碌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她将梨园流转给合作社,春夏她在合作社帮忙浇水施肥、除草,秋季采摘香梨,香梨入库后销售时,又到乡里的保鲜库务工。“一年四季我没有闲的时候,收入10万元以上没有问题。”塔吉古丽说。

打造产业集群需要完善全产业链。3年来,库尔勒市抓好科技创新,引进了3家香梨精深加工企业,推出了香梨膏、香梨含片等多种产品。“2022年至今,我们生产了秋梨润肺膏,产量同比上涨60%。”库尔勒龙之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部长韩忠良说。

截至2022年底,巴州地区香梨种植面积48.96万亩,产量38.64万吨,果品产值近26亿元。从事香梨生产、贮藏、加工、经销、运输等企业(合作社)300余家,在国内295个城市建立产品直销网点,形成了集生产、包装、贮藏、加工、运输、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带动逾20万人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