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亚君委员: 扎实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

2023-02-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2月21日,在乌鲁木齐海关会议室,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君正在和乌鲁木齐海关关员进行交流,为今年的提案进行调研。

“这是我第一次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感觉喜悦中还有着一些忐忑,既振奋又有压力。”宋亚君说,这些天要抓紧时间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提案,通过学习、调研更好地把涉及国计民生、自治区发展以及群众期盼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

怀着这种信念,宋亚君在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去有关单位调研,到基层一线进行走访,了解行业难点、痛点,仔细打磨提案。他正在准备关于发挥新疆能源通道作用扩大矿产资源进口以及防震减灾应对方面的提案。

中国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8个国家接壤,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是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与此同时,周边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双方在能源、资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构建多主体多渠道能源供应格局,保障能源供给稳定,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意义重大。

宋亚君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新疆要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其中通道就是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这是国家对新疆未来发展的要求。做好这项工作,可以结合新疆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东联西出”作用。

宋亚君表示,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提交高质量提案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他曾经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方面的提案,得到了自治区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这项工作开展,改善了一批群众的居住条件,这让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我将重点关注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更精准地做好调查研究,更加深入细致地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最终提出的提案都能够真实准确反映群众的呼声,更好解决问题。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更好履职尽责。”宋亚君说。

记者手记

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参政议政

深入调研,直面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促进问题解决,这是宋亚君形成提案的逻辑。

书写提案不是目的,目的是解决问题。采访宋亚君时,记者能深刻感受到他对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机会的珍惜,慎重对待每一次发言。“提案不重数量要重质量”“提案要推动问题解决”,这是他在接受采访时最常重复的话。

生逢伟大时代,不负使命担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须始终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要始终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这个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凝聚智慧、建言献策。推动问题解决,就要对提案“定期复查”,做好提案的完善和追踪,把履职为民铭刻于心,让自己的履职更加符合群众的所思所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