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诺尔乡“土方法”为乡村治理赋能

2023-02-27来源: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 古雪丽 申海潮

“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也就是说咱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都要为咱们乡的治理出一把力……”2月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的“草根宣讲员”古丽巴斯坦·吾守正在居民马福寿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那我们以后更要多给村里提意见建议了!”

“对。”

“以后谁都不能说自家的卫生跟集体无关,人人都有责!”

……

村民们边听宣讲边与古丽巴斯坦互动,十分热闹。

查干诺尔乡党委书记孙国栋介绍,近年来,查干诺尔乡根据乡域实际,将创新平安建设载体与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相结合,扎实推进基层各项工作,如今查干诺尔乡持续释放基层治理活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接地气、贴生活,把党的理论讲全、讲准、讲透。自2017年以来,查干诺尔乡逐步挖掘了一批群众宣讲队伍,20名“草根宣讲员”都是“平安建设宣传员”,“草根”宣讲队依托乡村“大喇叭”、网格微信群、周一升国旗宣讲、家庭会议等载体,将“沾着泥土、满满烟火气”的理论传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居民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里,查干诺尔乡结合各村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及重点工作,形成村规民约,引导大家有序参与村级事务,提升自治活力。

“从2017年起,我们就在全乡推进村规民约。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村规民约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查干诺尔乡党委委员王心莹介绍,2022年4月,查干诺尔乡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修改完善了27项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群众认可的“公约”。

“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脏乱的虽是一小部分人,却影响着整体村貌,修订后的村规民约明确了村委会每月张贴一次‘红黑榜’,‘懒汉’被‘晒’在村委会大院,村民来回都能看见,‘懒汉’们逐渐形成行动上的自觉,纷纷‘摘帽’。”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党支部书记艾力·吐尔逊告诉记者。

村规民约不仅维护了乡村秩序,也凝聚了人心。一条条公约通俗易懂,村民们“看得懂”“记得住”,也“行得通”。如今,查干诺尔乡各村的村规民约仍在不断完善中,当地村民逐渐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风气。

为了让村民更积极地参与村级事务,2021年,查干诺尔乡率先在博湖县开设了3家村级基层治理“星级化积分超市”,制定《“星级化超市”积分细则》《积分制管理工作手册》,将村级事务细化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5个方面43项,列出16条正负面清单,全部纳入群众积分考核范畴,网格内成立“考核小组”对群众的积分进行考核。

群众除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日用品外,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还能在贴息贷款等方面享受政策倾斜。

“‘操作明晰、兑换清晰、发放透明’,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行为转化为具体分值,让群众在每一次积分和兑换中,体会到参与平安创建、基层治理的获得感。”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敏枭介绍说。

为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查干诺尔乡还以“家庭会议”“联户说事日”为载体,让干部与群众坐在一个炕上,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讲政策、问需求。

2022年,查干诺尔乡开展活动130余场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矛盾纠纷等问题587件次,既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诸多问题,又让基层干部掌握了群众工作的重点和方法。

勤“闻”呼声,广纳良策。查干诺尔乡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摸索出一套“土方法”,提升基层精细化服务水平,展现出一幅乡村文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画卷。

(原载2月26日《法治日报》)